晴時多雲

去年經濟欠佳才沒缺電? 台電:用電量史上第3高

2024/01/06 19:12

有關部分人士稱去年是因經濟不佳、用電少才沒缺電,台電反駁,去年用電量為史上第3高。(資料照)

〔中央社〕有關部分人士稱去年是因經濟不佳、用電少才沒缺電,台電表示,去年用電量為史上第3高,且較2016年成長約1成,但電力備轉容量率與2016年的1.64%相比,已可維持在6%至10%的穩健情況。

台電進一步說,全年尖峰備轉容量率低於10%的天數僅有8天,其他天數都維持在10%以上的穩定餘裕,連少數時段發生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仍不低於6%。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近年透過新機組建置、再生能源發展,電力調度模式改變,已走出2016年電力緊繃情況。

台電指出,備轉容量原本就是在用電需求外多預備的餘裕,批評者以備轉容量率6.43%來批評供電,但當天是因興達三號機及豐德電廠故障檢修,因此使用到原先預備的備轉容量,意即因應特殊情況後,仍有6%以上的預備,代表台電在面對不同情勢下,透過備轉資源的快速調節,均維持系統穩定運轉。

台電說明,部分人習慣以備用容量率「減5」來評估備轉容量率,這是舊的算法,目前再生能源加入電力系統後,台電的歲修規劃已完全改變,尤其秋冬時期在離岸風電持續併網下,增加歲修機組的餘裕,夏季太陽光電也成中午尖峰用電助力,甚至可以透過抽蓄水力儲能,轉移電能到夜間使用。

此外,包括時間電價的導引效果,也讓負載轉移,把電力需求移到到非尖峰時間,「這些都是電力調度的新知識,也希望批評者可以與時俱進」。

對於謠言稱台電未公布夜間備轉容量,台電澄清,越來越多民眾都已知,拿出手機搜尋台電官方網站就有即時的電力資訊可供查閱,台電於官網揭露每10分鐘更新的即時用電量使用率,民眾可自行在台電官網檢視當下數據。

至於2024年供電,台電表示,今年夏季前除有大潭八號機及豐德三號機共220萬瓩及新再生能源加入系統運轉,台電亦新推出批次生產時間電價,引導業者於再生能源充裕時段用電,持續確保系統供電無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