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侯友宜批缺水要重啟核四 經部:政府供水、他噴口水

2023/12/20 22:28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見圖)指控缺水缺電,因此要重啟核電。(記者羅沛德攝)(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日在政見發表會上批評台灣缺水缺電,並主張要將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經濟部表示,今年的用電尖峰備轉容量率均有6%以上、過去3年順利度過2次百年大旱,且半導體等各類產業正在加大投資台灣,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在爭取半導體業設廠時,也均強調水電供應無虞,在在都證明台灣水電供應穩定,「侯友宜市長口口聲聲說缺水、缺電,政府在供水、他在噴口水」。

經濟部綜合規劃司進一步說明,這8年來,尖峰備轉容量率最低正是2016年5月的1.64%,政府藉由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設置,以及台電新增機組、多元調度等措施穩定供電,今年已經不曾低於6%。

經濟部強調,即使面對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電力需求,政府均有完善的規劃並積極執行。此外,3年度過2次百年大旱,集結了多少水利同仁的努力,「一條水管救世界」,讓全球供應鏈維持運作。

經濟部表示,政府透過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多省水、多找水及多調水,努力穩定民生及產業用水。因此,各縣市政府在爭取半導體企業設廠時,包含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也都強調水電供應無虞,「侯友宜市長口口聲聲說缺水、缺電,政府在供水、他在噴口水」。

至於重啟核電的可行性,經濟部說明,侯友宜主張核一、核二、核三要延役,但核一、核二因新北市政府卡關室外乾貯,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從反應爐取出,迫使核二廠1號機提早停機除役,「倉促廢核」的正是侯友宜市長,核三也超過申請延役的法定期限,地方政府也不支持。

經濟部指出侯友宜矛盾之處,競選總統時大力主張核電要延役,但擔任新北市長時卻帶頭卡關核一、核二乾貯,即使行政訴訟敗訴確定,仍用其他行政手段繼續杯葛,讓核一、核二反應爐的用過核燃料無法取出,這樣的狀況舉世罕見,也代表不可能更換新的核燃料,技術上也就不可能延役,「侯市長把核廢料塞滿反應爐,侯總統候選人講要提升核能到三倍,根本是空話」。

至於核四封存,經濟部指出,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決策,2019年韓國瑜競選總統提出重啟核四時,侯友宜當時表達「這是假議題」,2021年核四重啟公投也被全民否決。

經濟部表示,今年是2023年,但侯市長變成侯總統候選人,卻像「時光倒流」,主張都是10年前的重啟服貿跟重啟核四,都讓大家感覺到原來考慮新北市民立場的侯市長不見了,變成跟著其副手趙少康為首等人的激進主張亦步亦趨,令人不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