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國銀行:中國經濟太糟糕 想當世界第1至少再等18年

2024/01/06 10:29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對中國經濟展望持悲觀態度。(彭博)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對中國經濟展望持悲觀態度,認為該國面臨巨大挑戰,而想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這目標,將被推遲到2042年左右,才有可能實現。

媒體報導,富國銀行一篇名為《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時間將被推遲》的文章,指出中國出生率下滑,勞動力減少、房地產業身陷危機難以解決、通貨緊縮、企業債務高漲、消費疲軟等,皆是造成該國經濟難以成長的阻礙。

富國銀行是美國最大銀行之一,這間銀行一直對中國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報告中還提到,中國經濟政策整體方向不明朗,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導致中國成為脫鉤對象,許多世界經濟體開始「去風險化」,試圖將供應鏈的核心從中國轉移。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已不再是全球投資者的首選投資地。

富國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雖然他們仍保持了過去的判斷,但發現:「結構性問題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拖累,比我們先前預期的更大,而且這種影響也比我們最初預測的還更早出現。」

富國銀行表示,中國經濟的表現實在糟糕,比原本的悲觀預測還要更差。包括在武漢肺炎後經濟復甦力道弱、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俄烏衝突及以哈衝突帶來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及結構性失衡惡化程度,都超出了原先的估計。

這些挑戰帶來的後果之一,可能就是造成中國可能達到通縮的程度。截至去年1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減0.5%,低於中國通常的2%長期平均通膨率。

富國銀行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兩位數成長的年代、甚至每年成長6%的目標已不在,但認為中國仍有機會在未來某一個時刻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1大經濟體。

2022年富國銀行經濟學家曾發布過一篇報告,該篇報告預測,中國將在2032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根據最新報告,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失衡惡化對經濟成長的拖累,已經超過了經濟學家們原先的預估,而且這種衝擊和影響的到來,也比預期中來要來的早。

富國銀行表示,中國整體經濟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約在2042年才有可能實現,比先前的預估晚了10年。根據富國銀行經濟學家的計算,中國經濟在今年和明年的成長率分別為4.5%和4.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