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變動多項政策 彭博:人民幣有望「自由化」

2020/10/29 14:07

中國本月採取了更多措施放鬆人民幣控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2015年崩盤引發資本外逃、貶值的惡性循環,北京當局的人民幣自由化陷入僵局,2018年美中貿易戰又引發另1輪貶勢,去年跌至10餘年來最低。《彭博》指出,人民幣上季出現12年來最佳季漲幅後,中國本月採取了更多措施放鬆人民幣控制。

據報導,相關措施包括本月10日宣布,將取消購買遠期契約(常用來對押人民幣的衍生商品)的20%費用;不到2週後,中媒報導北京將允許國內資金將更多資本轉移到海外。此後幾天,一些銀行在提交參考匯率時,停止納入波動率平滑因素,實際上取消了1個控制人民幣的關鍵措施之一。

中國當局放鬆控制人民幣有助於開放中國的貨幣市場,這是人民幣市場化、自由化、國際化的重要部份,因隨著與美關係緊張,減少對美元依賴越來越迫切。市場猜測是否還會有進一步政策變化,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讓內地投資者通過與香港的貿易聯繫購買離岸債券、將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擴大到固定匯率的上下2%、增加居民每年可以購買的美元數量等等。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表示,現在金融監管更加成熟、當局準備周全,下1個重點將是讓資本易於進出中國。花旗策略師的1份報告則指出,各項政策變化都是為增強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也就是市場驅動的貨幣靈活性,後續可能增加人民幣的波動性。

儘管外界廣泛認為政策變化是試圖減緩人民幣漲勢,但這些措施並未顯著削弱人民幣匯率或破壞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分析師共識認為,人民幣就算升值速度減緩也能保持堅挺,因為中國經濟復甦較其他地區快、高收益中國資產吸引外資進入股債市,且對美元利差接近歷史最高,使它對外國資本更具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