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業達看好全產品線 Q2出貨H200、Q4量產B100

2024/01/04 16:12

英業達將於第2季出貨輝達H200產品,第4季量產B100產品。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受到AI伺服器出貨強力帶動,看好2024年整體伺服器事業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將於第2季出貨輝達H200產品,第4季量產B100產品;而智慧裝置業務則受惠於新客戶加入量產,今年此區塊營收也將優於去年,筆電全年出貨也將在終端需求回穩之下年增個位數百分比。

英業達去年第3季因部分客戶提前拉貨,不過由於市場需求回溫,第4季筆電出貨量估季減高個位數百分比,比原先預期的季減10%更為改善,2023全年筆電出貨量年減中個位數百分比,優於產業平均年減15%至20%,主要受惠於商用機種佔比達整體7成,以及電競專案助攻,而2024全年將較去年成長個位數百分比,人工智慧個人電腦今年下半開始出貨。

關於伺服器事業,英業達今年在美系雲端服務供應商的AI需求暢旺下,將帶動此區塊整體業績年增雙位數百分比,進一步細分伺服器機種,AI伺服器營收將倍數成長,通用型伺服器、企業用伺服器營收皆將年增中個位數百分比,而中系雲端伺服器客戶做出的貢獻將較去年持平或微幅年減。

英業達觀察,今年的AI伺服器市場仍以輝達產品為主流,並以高階訓練用的AI伺服器產品為市場主力,旗下第2季將開始出貨H200產品,第4季量產B100 產品,而部分客戶有鑑於輝達產品的供給受到限制,轉為使用超微MI300產品,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伺服器則在第3季的貢獻程度較大,英業達 AI 伺服器出貨以主板為主,毛利率達雙位數以上,高於伺服器平均毛利率水準。

外界關切的IP業務部分,英業達現攜手國內IC廠商,將人臉辨識、數學算力IC導入PC產品,預期今年底至明年會有較大貢獻,車用業務方面現認列於伺服器營收中,主要供應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產品,目前英業達為2級供應商,向1級供應商出貨,預計車用營收2026年會有較為明顯的業績佔比。

提到產能規劃,英業達去年已完成墨西哥伺服器廠區建置,負責表面黏著技術(SMT)到後端整機組裝,未來台灣、墨西哥廠區將集中供應美系客戶的AI伺服器訂單,美國、墨西哥、捷克廠區負責企業用伺服器訂單,中系客戶訂單則在中國製造,而泰國新廠預計從第4季開始生產筆電與伺服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