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挑戰艾司摩爾? 日企出秘寶

2024/01/11 07:16

由於奈米壓印微影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像是技術成熟度,導致光學微影仍是目前主流。示意圖。(彭博)

佳能奈米壓印微影 能生產2奈米

〔記者林浥樺/綜合報導〕微影(Photolithography或Lithography)是半導體元件製造製程中的重要步驟,主流為光學微影,而目前先進製程使用的是極紫外光微影(EUV)技術,艾司摩爾(ASML)是全球唯一可供應極紫外光微影的設備製造商,因此其在半導體供應鏈內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不過日本企業佳能(Canon)來勢洶洶,在2023年10月推出了奈米壓印微影 (NIL) 的設備,可用來生產5奈米晶片,經過改良後甚至能生產2奈米,欲挑戰艾司摩爾在微影設備市場的地位,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微影指的是將電路設計圖微縮「轉印」在矽晶圓上的過程,這包含光學微影、電子束微影、X光微影,以及奈米壓印微影等技術。其中又以光學微影的步驟簡易快速,還可大量生產、製造,解析度又佳,因此成為現在的主流技術。

光學微影主要原理,是把曝光的光源,透過已刻好圖案的光罩及光阻,決定要讓哪些地方讓光通過,而正光阻劑在經過曝光後,受到光照的部分將會變得容易溶解,沒有受到光照的部分,就會形成圖形,之後用顯影液把光阻溶解掉,再進行蝕刻,就會得到圖案化的矽晶圓。

另一個在半導體生產流程中,比較常用的微影技術是電子束微影,指的是使用電子束在表面上製造圖樣的技術,儘管其優點在於高解析度,但產能過低,沒辦法像光學微影般可用於大量生產,因此目前該技術仍在持續研發中,現主要用在半導體光罩製作,又或者是少量生產或研究開發用途的產品上。

X光微影則受限於X光偏折困難,無法以縮小投影型式進行曝光,由於奈米等級的光罩製作不易,生產技術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因此X光微影現較少被應用。

艾司摩爾(ASML)是全球唯一可供應極紫外光微影的設備製造商,圖為High NA EUV設備模型圖。(路透)

奈米壓印微影 成本更低

日本企業佳能(Canon)全力發展的奈米壓印微影,奈米壓印微影從1990年代中期出現,是先透過電子束在光罩上刻下圖案,然後壓印在已塗滿光阻的矽晶圓上,進而產生圖案,原理類似製作糕餅時,利用木頭模具在糕餅上壓印出花紋。而奈米壓印微影不只可用於2D圖形,也可應用在一些3D圖形上,還可以應用在任何基板上。

儘管光學微影是現在主流,卻有著製造設備成本高昂、需要大量電力才能運作導致其耗能極高等缺點,而這就凸顯了奈米壓印微影的優勢,其製程更簡單且成本更低,還能快速製造出大面積的奈米級結構。

佳能2023年10月宣布開賣「FPA-1200NZ2C」這款採用奈米壓印微影的設備,佳能宣稱,該設備可用來生產5奈米晶片,經過改良將可進一步生產2奈米。佳能近10年來,一直和大日本印刷(Dai Nippon Printing)與鎧俠(Kioxia)攜手研發NIL技術。由於奈米壓印微影設備可大幅降低成本和耗能,因此備受半導體廠商期待。

佳能今年10月宣布開賣「FPA-1200NZ2C」這款採用奈米壓印微影技術的設備。(圖擷取自佳能官網)

能源耗用僅EUV的1/10

佳能的半導體機器業務部長岩本和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該設備的耗能量,只有光學微影設備的10分之1,售價也相對便宜。佳能執行長御手洗富士夫接受《彭博》採訪時透露,儘管該設備最終售價還沒有確定,但將比艾司摩爾的EUV設備少一位數。御手洗富士夫說:「我不認為奈米壓印科技能取代EUV,但我相信這能創造新的商機及需求。」透露佳能已經接到許多客戶的詢問。

《日經》報導指出,整體來說,奈米壓印和EUV相比,能將該工序的製造成本降低4成。對於日本等電力短缺的國家來說很有吸引力,對於推動減排的半導體企業來說,也能滿足其需求。

但實際上,奈米壓印微影目前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像是技術成熟度,因壓印需要在晶圓上定位以準確對準光罩,沒有對齊好就會出問題。岩本和德就坦言,這是奈米壓印的困難點,他強調佳能的測量技術在此發揮了作用。

受限於技術,奈米壓印微影現在仍受限於量產能力、良率低、缺陷過多和微粒污染等問題,岩本和德稱,微粒是壓印產生出來的垃圾,需要高精度過濾器和空氣幕控制,而能在多大程度上延長光罩壽命也很重要,生產這類微細的光罩相當困難,包含生產成本和時間在內,都是奈米壓印微影要如何普及化的課題。《彭博》在報導中直指,佳能必須證明,它們已經完善解決,包含缺陷率高在內等過去困擾業界的問題。

佳能執行長御手洗富士夫認為,根據他的理解,佳能可能無法將奈米壓印微影設備出口到中國。(彭博)

恐難銷售至中國

Semiconductor Advisors總裁馬伊爾(Robert Maire)接受《電子工程專輯雜誌》(EE Times)指出:「我們確實讚揚佳能透過日本工程技術取得了巨大進步,但基本的技術限制仍然存在」。點出缺陷(Defectivity)和對準(Alignment)一直是奈米壓印微影的長期存在問題和局限性。

馬伊爾認為,奈米壓印微影可能在記憶體晶片生產中具有潛在應用,因為儲存晶片比邏輯更能容忍缺陷問題。

Gartner研究副總裁古普塔(Gaurav Gupta)認為,艾司摩爾作為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製造2奈米及以上製程晶片的曝光設備供應商的地位,至少在未來2年內仍是相當穩固。

專家也點出,佳能的奈米壓印微影還有向中國銷售設備的潛在限制,認為佳能的設備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追上艾司摩爾的EUV設備。日本從2023年7月起加強高性能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古普塔就認為,佳能的設備可能會受到管制,禁止出口到中國。

佳能執行長御手洗富士夫接受《彭博》採訪時提到,根據他的理解,佳能可能無法將奈米壓印微影設備出口到中國;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官員則稱,無法針對特定的公司和產品,評論出口管制禁令將如何產生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