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維吾爾人的反撲?中國人臉辨識專家紛猝死

2023/12/29 07:13

商湯科技聯合創辦人湯曉鷗12月15日過世,享年55歲,死訊十分突然。(彭博)

商湯科技是中國AI 之首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商湯科技聯合創辦人湯曉鷗12月15日過世,享年55歲,由於死訊突然,這讓外界議論紛紛,中國社群網站出現各種臆測,認為其死因不單純,最先傳出的死因是跳樓,儘管商湯科技在微信公眾號的訃告稱,湯曉鷗是因病救治無效去世,但仍無法平息外界對他死因的臆測,值得關注的是,湯曉鷗並不是首個突傳死訊的中國人工智慧(AI)產業高層,早在2022年6月,主攻人臉識別的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就突然離世,死因和湯曉鷗一樣,都是因病搶救無效,這一切是事出有因?還是單純的偶然?不免讓人多做聯想。

人工智慧無疑是近年科技產業最被關注的話題,而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雲從科技和依圖科技這4家企業,由於都是以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起步的科技企業,一度撐起中國國內AI市場,更受到市場資金追捧,因此被稱為「AI四小龍」,其中商湯科技市占率最大,又是最早完成IPO的企業,因此被視為「AI四小龍」之首。

湯曉鷗學者出身,1996年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工作,2001年創立了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這是最早應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進行電腦視覺研究的華人團隊,商湯科技便初創於該實驗室,

商湯科技被視為中國「AI四小龍」之首。(彭博)

商湯人臉辨識準確度 高達99.55%

而目前廣泛被中國政府應用的人臉辨識技術,就是該實驗室的研發重點,根據公開資料,湯曉鷗團隊在2014年3月發佈研究成果,顯示其基於GaussianFace系列的人臉識別演算法,準確率達到98.52%,這是全球首次突破人眼識別能力的97.53%,同年6月又藉由DeepID系列演算法,把準確率進一步提升至99.55%,同年10年,商湯科技就正式成立,將人臉識別技術實際應用,其前景備受外界看好,之後還成為AI獨角獸公司。

商湯科技2021年12月在香港上市,市值最高來到3200億港元(1.29兆元新台幣),推動湯曉鷗身價超過300億港元(1216億元新台幣),從學者化身科技富豪的湯曉鷗,還成為了今年新任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跨足政界。

商湯科技基於其人臉辨識技術的監視器和攝影機,被廣泛應用於中國的公安系統上。

美政府控商湯 助中共迫害維吾爾人

不過商湯科技基於其人臉辨識技術的監視器和攝影機,被廣泛應用於中國的公安系統上,也因此被外界視為中國天網系統的驅動者,這套系統利用臉部、聲紋和生物識別等技術,在中國各地佈下大規模監控網絡,來追蹤和迫害新疆等地少數民族、政治異議者及其他威脅到官方權力的人。

美國政府指控商湯科技,涉嫌協助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早於2019年10月就將商湯科技列入管制實體清單,使其無法採購美國零組件和技術,2021年12月更進一步把商湯科技列入投資黑名單,讓其成為禁止美國人投資的「中國軍工企業」。

在美國制裁下,商湯科技近年營運備受阻力,近5年累計虧損高達438.26億元人民幣(約1946.31億台幣),更傳出裁員、虛報營收被調查等負面消息,商湯科技股價也不斷探底,在湯曉鷗離世消息傳出後跌勢又在擴大,截至12月19日,商湯科技股價僅有1.12港元。

商湯科技的臉部、聲紋和生物識別等一系列技術,被中國政府拿來使用,並在中國各地佈下大規模監控網絡。(彭博)

2022年即有人臉辨識專家猝死

但湯曉鷗猝逝並不是首例,早在1年半前,就有同樣替中國政府研發人臉辨識的科學家突然死亡,這人就是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

成立於2011年的曠視科技,也是中國「AI四小龍」之一,和商湯科技一樣,在中國電腦視覺領域占有一席之地,不過曠視科技卻在2022年6月14日突然發出訃告,稱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在2022年6月14日凌晨去世。不過曠視科技沒有在訃告披露孫劍去世的具體原因。

當時孫劍的校友和同事對中國媒體《第一財經》表示,孫劍在13日晚間還去夜跑,可是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到醫院,沒救過來,是14日凌晨去世的。

孫劍於2016年加入曠視科技,此前他曾在微軟亞研院工作十幾年,擔任首席研究員職務,主要研究方向是互動式運算視覺和網路運算視覺,同時對立體匹配和運算攝影也有濃厚的興趣。

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在2022年6月猝逝。(圖擷取自微博)

曠視科技遭美制裁 上市路坎坷

孫劍專攻人臉識別領域,而這正是曠視科技的起家技術,身為首席科學家的他,對於曠視科技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曠視科技是中國最早進入安防領域的AI企業之一,已為中共研發一系列公安智能產品及解決方案,其中曠視(Face++)人臉識別系統可精確定位臉部關鍵部位,除了為阿里巴巴的「刷臉支付」提供服務,也被應用到中國公安的影片監控系統和警務終端,廣泛在新疆地區使用,監控維吾爾族民眾。

和商湯科技一樣,曠視科技也在2019年被美國政府以涉嫌協助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為由,列入管制實體清單。

在美國制裁下,曠視科技的上市之路遭遇挫折,曠視科技2019年8月在港交所披露招股書,豈料同年10月美國政府就將曠視科技列入管制實體清單,同年11月,曠視科技首次聆訊未獲得港交所通過。

曠視科技只好轉戰科創板,儘管在2021年9月獲得上市委員會通過,並提交註冊,然後曠視科技始終未能拿到批文,因此在2022年3月因財務資料過期導致IPO中止,曠視科技2022年5月更新資料後,但更新後的財務資料尚未對外揭露,又在2023年3月再度因財務資料過期,中止發行註冊程序,至今仍未上市。

而根據招股書資訊,截至2021年6月,曠視科技尚未實現盈利,累計未彌補虧損高達165.96億人民幣(約734.53億元新台幣),曠視科技解釋,由於公司正處於發展期,投入大量資源用於研究創新及市場開拓,加上優先股以公允價值計量,導致的帳面虧損,並坦承未來一定期間可能無法獲利,累計未彌補虧損將持續存在,無法進行獲利分配。

曠視科技的人臉識別系統,可精確定位臉部關鍵部位,被應用到中國公安的影片監控系統和警務終端,(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