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統市場屋齡平均逾30年 經部爭取3億元升級再造

2024/01/02 21:41

為活絡地方經濟並促進地方繁榮,經濟部爭取3億元經費改善市場環境。圖為彰化田中市場。(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為活絡地方經濟並促進地方繁榮,經濟部提報「公有零售市場及列管夜市環境品質提升計畫」,爭取3億元經費,優化市場或夜市環境品質並更新再造,去年12月29日獲行政院核定,規劃每處市場或夜市經費上限1500萬元,預計成效可改善20處以上市場。

經濟部商業署指出,有鑑於傳統市場建築物老舊,且平均屋齡30餘年,經濟部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2017年起針對老舊且耐震能力不足的市場建築物,至今已投入21.39億元,協助地方政府對於老舊市場建築物的耐震評估319處、工程補強103處及拆除重建22處。

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指出,前瞻計畫已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但部分市場外觀建築老舊,內部採光不足、通風不良及動線規劃不當等狀況,仍亟需解決。

有鑑於此,本計畫主要改善項目包括建物主體及環境綠美化設施、安全設施、衛生設施及優化市集服務設施等,營造市集成為安全、衛生、整潔、明亮的現代化賣場,滿足新型態的消費需求並帶動觀光人潮。

經濟部表示,本計畫將由經濟部主導、地方政府執行方式,每處市場或夜市經費上限1500萬元,預計成效可改善20處以上。

經濟部表示,流程上由地方政府就現有營運市場或夜市設施設備的整修改善等項目,提出申請計畫,經濟部將邀請建築、結構、機電、消防及美學等相關領域專家,成立審查委員會審查提案,以達成重點輔導示範及傳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