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年發射需求旺盛 Space X發射火箭96次、刷新紀錄

2024/01/01 12:34

歐美各界都很依賴Space X,推動2023年成功發射火箭96次,創下新紀錄。(美聯)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Space X的發射火箭深具價格優勢,除了美國政府依相當易賴Space X外,歐洲也委託Space X發射火箭運送關鍵衛星,連航太產業的多家競爭對手也來投靠,Space X在太空業務中營運繁榮,去年獵鷹系列火箭以每4天發射一次的速度,成功完成全年96次任務,刷下新紀錄、年增57.4%。

《紐約時報》先前報導,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表示,Space X大大降低了美國進入軌道的成本。且美國政府官員私下表示,星鏈衛星對於威懾中國至關重要,因為它們比五角大廈自己的通訊衛星,更能抵制中國衛星。

《彭博》引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彙編的數據,SpaceX 的獵鷹9號於2013年發射了首次非政府任務,將成本降至2600美元(約新台幣7萬9777元),而獵鷹重型火箭將其成本降至僅1500美元(約新台幣4萬6025元)。

Space X表示,2024年的獵鷹任務發射目標為144次,同時將繼續為星鏈系統部署衛星,這系統是SpaceX 估值達1800億美元(約新台幣5.52兆元)的主要部分。

據報導,2023年歐、美政府對於Space X相當依賴,其中歐洲在7月初時,亞利安5號(Ariane 5)火箭的最後一次發射,讓歐洲暫時失去了將有效荷載送入軌道的能力,因此得依賴SpaceX擔負重要發射任務,發射關鍵的科學和導航衛星。

至於美國政府則是因烏俄戰爭,對於馬斯克的軍事衛星依賴有增無減。主要是馬斯克向烏克蘭運送星鏈衛星設備,才能讓烏克蘭保持通信,-而美國五角大廈的系統也將基於這個全球最大的衛星星鏈(Starlint),但五角大廈將控制這個新系統。

除此之外,美國NASA也與馬斯克簽訂總價值至少40億美元的單獨合同,將利用SpaceX新型的火箭送太空人上月球。

除了歐、美政府機關的依賴,國際間的商業航太發射產業也離不開Space X,至少目前如此。包括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旗下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以及法國航太公司阿麗亞娜集團(ArianeGroup),火箭實驗室、相對論太空公司,與螢火蟲太空(Firefly Aerospace)等其他航太工業新進者在內的競爭發射公司,還尚未準備好自己的新型中型發射火箭系統。

連台灣鴻海(2317)也搶太空商機,其2顆低軌衛星,在今年的11月也是搭SpaceX火箭升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