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架「實支實付醫療險」 保誠人壽開第一槍

2023/12/28 17:51

保誠人壽宣布下架停賣「實支實付醫療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表示,研議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以避免有民眾靠保單賺錢之亂象。保誠人壽今天(28日)緊急通知銀行跟保經代相關通路,為符合主管機關改革方向,從今天下午三點開始,將停止受理進件,成為第一個下架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壽險公司。

對於下架實支實付醫療險.保誠人壽今天發布3點聲明回應,

1、近日主管機關揭示實支實付醫療險,未來應落實損害填補原則。有鑒於「保誠人壽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健康保險附約」於條款中並未約定理賠申請以收據正本為限,因此,為符合主管機關對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改革方向,保誠人壽將於今年12月28日下午三點起,停止受理「保誠人壽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健康保險附約」。

2、針對該張保單停止受理,並不影響已承保保戶之權益。該項附約是附加於主契約下,若主契約及附約持續繳費,則權益不受影響。

3、保誠人壽強調,一直秉持著以客為本的宗旨,提倡保險以保障為基礎的觀念,將持續設計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保險產品,以因應健康保障、子女教育、資產規劃與樂活退休等。

回顧過去,我國是在2007年開放實支實付險可接受「副本」理賠,也就是說,除了「正本」外,部分保險業者接受保戶拿醫療收據影印的「副本」理賠,有些保戶一口氣買多張醫療險,可領取理賠金額是醫療費用的數倍之多,引發爭議。

因此,2019年8月金管會下令,壽險業的實支實付險最多只能買6張,其中,「實支醫療險」3張、「實支意外險」3張。

最新發展是金管會進一步研擬,讓實支實付醫療險回歸「損害填補」原則;這是指保戶一旦生病而產生醫療費支出,無論你有多少張保單,理賠上限,將不得超過保戶實際醫療費用支出,避免出現理賠過度填補、靠保單賺錢的現象。

由於金管會僅強調在研議中,也沒有所謂時間表,但方向將朝「不溯既往」,據國內通路表示,引起掀起「末班車效應」;因此,對部分業者來說,等主管機關政策定案,將有利於業者,尤其,一旦出現「末班車效應」的爆買潮,更損及壽險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