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住院實支實付可理賠2-3成?壽險公會否認

2023/10/19 15:03

有癌症病患指出,收到健保署稽查短期非必要住院情況。健保署宣布暫緩稽查癌症患者健保住院。(資料照,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傳出有壽險業者表達願通融,未住院癌症患者2-3成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壽險公會發聲明否認,強調目前尚在蒐集各家壽險業者意見,進行研議階段,並無此事。

目前有些癌症患者就醫治療,可不需住院,但商業保險的醫療險實支實付,要求有住院事實才予以理賠,加上健保署日前針對稽查不需住院,卻使用健保給付住院,要求改以「自費住院」;若癌症患者採自費住院,保險公司原則上依據「醫療費用未經健保給付者」理賠打折的相關條款,打65、66折理賠。

健保署一方面宣布暫緩稽查癌症患者健保住院,另一方面卻在未與保險局和壽險業者討論出具體共識前,數度對外放話,希望迫使壽險公司就既有醫療險實支實付保單,採附帶或修正保單等方式,通融理賠門診治療。

今再度傳出有保險業者願意在癌症患者未住院的情況下,實支實付打2-3折理賠。但實際上,壽險業者對於既有保單態度相當堅決,畢竟當初簽訂的保險契約和理賠條款白紙黑字在那裡,如果要通融理賠,業者無法對業者和其他未罹癌的保戶交代。

壽險公會證實,金管會保險局已將健保署所提包括「現有保單在住院醫療費用理賠面是否可有解套方案」,以及「請壽險業開發弱體保單」兩大訴求轉知壽險公會。

不過,壽險公會強調,因健保署所提訴求內容涉及層面甚廣,壽險公會需要較多時間與業者進行研議,目前已在蒐集業者意見,至今尚無任何決議產生,並沒有外傳「未住院癌友可望請領 2-3 成實支實付險理賠」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