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計畫支持桃竹備援管線 寶山、寶二水庫免於空庫

2023/12/27 15:41

在桃竹備援管線支援下,寶山及寶二水庫免於因降雨不佳而空庫的危機。(水利署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水利署今指出,今年初新竹水情不佳,但在桃竹備援管線支援下,寶山及寶二水庫免於因降雨不佳而空庫的危機。水利署強調,水利署秉持著「晚做不如提前做」的精神,持續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推動翡翠原水管、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大安大甲溪聯通管等調度管線。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在2021年2月提前4個月完工,及時紓解百年大旱期間新竹地區旱象,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安然度過危機,同時讓全球半導體產業沒有斷鏈。

水利署表示,經濟部在2018年將「桃園新竹備援管線」納入前瞻計畫,投入近28億元經費;自來水公司為加速完成桃竹備援管線計畫,共分12標案同時施工,在工程趕工與地方政府協助下,提前4個月在2021年2月完成,及時在百年大旱期間發揮功效。

水利署指出,桃竹備援管線讓桃園支援新竹的水量最高達每日22.5萬噸,相當於新竹地區4成用水量,除讓居民安然度過百年大旱外,也讓新竹高科技產業重鎮持續營運不停產,挽救產值損失超過2600億元,更成就「一條水管救世界」的佳話。

水利署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因降雨情形不佳而出現旱象,南部尤其嚴重;而北部地區透過翡翠水庫支援原本由石門水庫供水的板新地區,減少石門水庫出水量,再透過「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支援新竹地區用水需求,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合計支援2053 萬噸水量。

水利署指出,如果沒有桃竹備援管線,寶山及寶二水庫可能因降雨持續不佳而於今年4月上旬空庫,無法保有充裕水源。

水利署強調,水庫間或區域間的水源調度確實重要,政府也一直在做,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水利署秉持晚做不如提前做的精神,持續在前瞻基礎建設及公共建設計畫下,推動翡翠原水管、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台中至雲林區域水源調度管線改善,以及曾文南化聯通管等多項備援調度管線工程。

水利署表示,調度管線讓各地區間可採「移多濟少」策略,降低彼此缺水風險,讓台灣供水更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