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新增供給近6萬坪 北市辦公室Q4租賃市場空置率拉高至7.24%

2023/12/27 13:26

富邦信義A25完工落成,今年成為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新增供給主要來源之一。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仲業者今發布「第4季台北市商辦市場調查」,因今年高達5.9萬坪辦公室新增供給釋出,一舉推升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空置率到7.24%、季增3.95個百分點,不過,租金仍持續上漲格局,第4季每月每坪均價約2492元、季漲約0.56%、年漲約2.53%。

高力國際企業租戶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陳頌民分析,今年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受到新大樓落成及外商企業在上半年租賃動能低迷的雙重影響,頂級大樓及A級大樓空置率在今年明顯上升,雙雙提高超過2%。

從主要商圈來看,今年投入市場的6棟新大樓中,其中富邦信義A25與遠雄大巨蛋合計就有近4.19萬坪,而且均坐落信義區,另外,陽信銀行、上海商銀總部則在西區合計貢獻1.03萬餘坪,導致兩商圈辦公室空置率在1年之內分別攀升至10.85%與11.48%。

租金續漲 信義、南京松江與西區年漲逾3%

陳頌民指出,新增供給並未影響今年辦公室租金上漲趨勢,從等級及區域來看,頂級大樓每月每坪租金均價約3600元,顯見搬遷至頂級大樓成本越來越高,以各商圈租金而言,都較去年同期上升,漲幅最明顯的係信義區、南京松江與西區,年漲幅均超過3%。

展望未來的租賃市場,陳頌民認為,新增供給都需要時間去化,2024年市中心預計有2.9萬坪釋出,雖不致對於市場造成過大壓力,但空置率仍將續升至7.63%,需求方面,受到新興科技帶動,預期科技業仍將成為2024年的租賃主力,全年淨去化量有望達2.3萬坪。

但更值得關注的是,2025與2026年台北市中心將迎來20萬坪辦公室巨量供給,空置率很有可能再次突破10%,並且完工潮一到,雙位數的空置率恐至少維持5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