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調升「責準率」 壽險業者:保費未必下降、風險不等人

2023/12/27 10:39

壽險業總座強調,保險責準率調升,保費並不一定會降低,切勿聽到責準率要調整,而延遲保險保障的規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公布明(2024)年1月起的壽險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責準率),市場預期保單保費會有一波降幅;不過,有外商壽險業者跳出來直言,保單費率影響因素很多,調升保險責準率,保費並不一定會降低,呼籲切勿聽到責準率要調整,而延遲保險保障的規劃。

 所謂保單「責準率」是壽險業針對保單提存未來年度的責任準備金適用之利率。一般來說,責任準備金利率越高,保險公司就可以預留比較少的錢當作責任準備金。

 由於金管會已經宣布,包括新台幣、美元、澳幣及歐元明年皆全面調升,其中,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高1碼;對此,市場有人提及,保費會變便宜、民眾想買保險可以「先等一等」。

 「事實上,責任準備金利率的高低,不是決定保險費率的唯一條件」。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指出,保單費率組成有許多細節,包含:保障範圍、發生率、費用率、行銷費用等項目,因此,不應該把責準率的即將調升,直接解讀成保費會變便宜,因而,採取觀望或延後進行保單規劃的行為。

 另一方面,受到責任準備金調整而影響的商品,主要以「傳統型保單」及「分紅型保單」為主;而近幾年,很受民眾熱愛的「利變型保單」受到的影響,實際上反而相對較小。

 一位壽險業主管說明,因為「傳統型保單」的結構是在未來提供給保戶保障固定的前提下,以固定的預定利率機制進行費率評估,因此,責準率的影響就很大,便容易產生當利率愈高保單愈便宜,利率愈低則保單愈貴的情況。至於「分紅保單」也與「傳統型保單」的結構相似,還受到保險公司的經營管理、獲利表現與分紅率的連動影響。

 對此,侯文成強調,保險業調高責準利率,但保費並不一定會降低,尤其,如果把風險放在相對低點,沒有人能確定「明天的太陽和風險,哪一個會先來」。

 他表示,「利變型保單」的設計初衷在於「保障」,而非投資理財,不宜以投資目的去購買;更重要的是,「風險不等人」,民眾切勿再因聽到責準率要調整,而延遲保險保障的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