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調整壽險業「責準率」 明年保費便宜7~45%

2023/11/30 19:26

金管會調整壽險業「責準率」,明年保費便宜7~45%(示意圖,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壽險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責準率)檢討,從明年1月開始適用;調整後,依照不同幣別適用不同責準率,民眾保費將便宜7~45%之間,例如:6年期的終身壽險的新台幣保單,若40歲男性保費可便宜12%,若20年期省7%。

所謂保單「責準率」是壽險業針對保單提存未來年度的責任準備金適用之利率。若「責準率」越高,壽險業需要提存金額就會變少,使得保費有進一步的調降空間;反之,責準率若調降,保費就可能會上調,以避免壽險業出現虧損。也就是說,「責準率」與保費是反向關係。

根據統計,今年前10月壽險業的保費收入(包含認列在負債項下收入)為5693.49億元,年減15.3%,由於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今年預估將是連續第5年負成長,國內保費收入呈現「連5跌」。

不過,根據金管會檢討及試算,保單責準率就分別予以調整調高,這將使得明年保費將進行調整變便宜,有利於保單銷售買氣回升。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為確保我國保險業者穩健經營,維護保戶權益,並使新契約之準備金負債能適當反映市場利率,金管會經與保險業者開會研商後,完成2024年度壽險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利率之檢討。

其中,現行新契約於「台幣」、「澳幣」及「歐元」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調升1碼、2碼及4碼,「美元」保單依不同年期調高1至3碼。

根據保險局試算,若為新台幣保單部分,40歲男性投保終身壽險,不含生存給付,且不考慮附加費用的話,如果是繳費6年期,純保費降幅約12%;若是投保繳費20年期,純保費降幅約7%。

在美元保單部分,是依照不同年期調高1至3碼。例如,40歲男性繳費6年期美元終身險,續期間超過20年、責準率升1碼,純保費可望降10%;若存續期間小於6年的定期壽險、升3碼,40歲男性繳費6年期短年期純保費降27%

在歐元保單部分,繳6年終身壽險升4碼,因此,純保費最高降幅高達45%;澳幣保單可調降19%左右。

壽險業者表示,上述計算尚未加入附加費用成本,不過,保費勢必會跟著調整減少,因此,市場樂觀預期,明年新契約保單商品保費收入,至少有10~20%的成長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