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幾近斷航 運費保費全走揚 空運也受惠

2023/12/25 07:24

馬士基等航運公司已暫停通過紅海區域,繞道好望角,運費走揚。(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近期襲擊紅海商船,全球前10大貨櫃航運公司均已中斷紅海航道;能源巨擘英國石油(BP集團)、挪威國家石油(Equinor),以及石油大廠Frontline、Euronav和CMB也宣布避開紅海,啟動繞行。紅海中斷,恐致全球航線的航行平均延誤2-4週,馬士基率先調整亞洲到歐洲運價,漲幅達60%。

另外,因商船遭攻擊事件激增,進入紅海南部或亞丁灣航線的商船運費狂飆,截至12月21日,2024年1月上海到紅海40呎貨櫃價格,已經飆至9000美元,比前一週暴漲300%。進入該航道船舶還需額外購買戰爭險,保險費率已升至船舶價值的0.5%-0.7%,比之前的0.1-0.2%高。對一艘價值1億美元的船舶而言,相當於每個航程需支付50萬-70萬美元的保險費用。

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近期襲擊紅海商船。(歐新社)

海運動脈中斷 上海至歐洲運費漲3倍

一般而言,亞洲至歐洲有2條傳統航線,一是經由紅海-蘇伊士運河以及經過好望角到達歐洲港口。考量經濟及時效,航運公司篇好選擇蘇伊士運河航線。蘇伊士運河每年有逾1兆美元的貨物通過,處理全球約12%的貨物運輸。

葉門叛軍在紅海海域襲擊商船後,讓全球航運業陷入緊張,為了避險,馬士基在12月19日宣布放棄紅海和蘇伊士運河航路,所有航行在歐洲和亞洲之間的商船,全部繞行好望角。接著,全球前十大貨櫃航運公司跟進,開始繞行好望角。

同時波及能源領域,英國石油、挪威國家石油及石油巨頭Frontline、Euronav和CMB也避開紅海,啟動繞行,導致原油和油運價格同步走高。汽車運輸船業也有部分企業選擇避開紅海。

隨著航海王暫停紅海航道,進入紅海的船舶大降,航運諮詢機構克拉克森統計,12月17日進入該海域的船舶數量58艘,較12月上旬日均量下降3成;以船舶運輸噸位估算,降幅高達7成。

航運公司繞道使航行平均延誤2-4週。其中,繞行好望角將致東亞到歐洲、東亞到地中海的航次時間分別增加26%、51%,貨櫃船繞行則造成有效運力減少145萬-170萬標準箱。

運費也應聲上漲,馬士基、達飛輪船對紅海改道徵收貨櫃附加費,馬士基從中國運往北歐的標準 20 呎貨櫃需支付 700 美元的額外費用;達飛北歐至亞洲航線20呎貨櫃額外收取325美元,亞洲至地中海航線每20呎貨櫃額外收取500美元。

以馬士基費用觀察,亞洲到歐洲20呎貨櫃的運價漲至1600美元以上,40呎漲到3200美元以上,較12月15日交易所指引價格高60%。

紅海資深貨代則對財新表示,截至12月21日,2024年1月份上海到紅海40呎貨櫃價格,已經上漲到9000美元,比上週暴漲超過300%。

紅海緊張局勢升級,上海至歐洲運費漲3倍。(示意圖,法新社)

物流哄抬運價 40呎櫃喊到1萬美元

CNBC更獲悉,海運價格竟在幾個小時內飆升,物流經理收到從上海到英國的海運費為每40呎貨櫃衝到1萬美元,物流高管擔心,有人哄抬運價。在某些貿易航線上,「你會看到運費上漲100% 至300%。

此外,想進入紅海或亞丁灣航線的貨船必須加保戰爭險。航經這一區域的船舶保險費率漲至船舶價值的0.5%-0.7%,比12月初僅約佔船舶價值的0.1%-0.2%,明顯上揚。以一艘價值1億美元的船舶相當於每個航程需支付50萬-70萬美元的保險費用,重點在於保費增加最後就是消費者買單。

紅海中斷改空運 運費大漲13%

紅海危機推高空運運費。(路透社)

海運價格上漲,空運也跟著調升。Freightos 研究主管李維(Judah Levine)表示,自從多家航運公司宣布改道以來,空運運費已從每公斤 3.95 美元漲至4.45美元,漲幅13%,凸顯航空貨運需求從海運轉向空運,推高空運價格。

SEKO Logistics 執行長柏克(Brian Bourke)認為,紅海對全球供應鏈影響的嚴重程度完全取決於路線變更的時間長短。這情況每天都會持續升級,從歐洲開始,然後是美國東海岸,將會看到更多的貨物從海運轉向空運。從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價值消費品和時尚服飾等高價值商品開始,「快速運輸貨物必須付出更高成本,非常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