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油價從9月高點跌近20% 2024年恐有3大震撼彈

2023/12/24 07:25

國際油價年底大跌,已從今年9月的最高點下跌近20%。(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顯示,國際油價已從今年9月的最高點下跌近20%,對此,分析師預期,會隨著需求改變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維持市場平衡,至2024年初油價將會有小幅增長,但也會有其他因素使油價波動起伏,甚至影響股市以及全球整體通膨。

外媒報導,專家指出,在2023年年末可看出明年將影響油價3大要素,第一是「中東局勢」,此次巴勒斯坦激進伊斯蘭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爆發衝突,讓國際油價帶來最大地緣政治風險,雖然這場是十年來最激烈的衝突,但目前為止尚未對油價造成巨大影響,衝突期間大多都是小幅下跌的態勢。

不過自從葉門青年運動組織叛軍襲擊行經紅海的油輪,聲援巴勒斯坦人後,導致航運公司更改所有會經過紅海的航道,運費也因此增加,帶動油價上漲約8%,也就是說,如果這場襲擊加劇,將會有更多船舶改道,後續便會讓石油市場出現劇烈反映。

第二風險是「委內瑞拉」,據了解,委內瑞拉總統馬杜若(Nicolás Maduro)政權與圭亞那間的領土爭端不斷加劇,馬杜若政權聲稱擁有埃塞奎博(Essequibo)地區,且Exxon Mobil公司多年來在該處探勘石油,更計劃在未來幾年將產量提高,從每日60萬桶至每日100萬桶,可望佔該公司產量的4分之1。

但馬杜若表示,圭亞那正在拍賣的一些地區屬於委內瑞拉領土,他要求外國公司離開爭議地區,但Exxon也發聲明表示不會離開,堅稱其行為是根據公司與圭亞那政府的協議,「必須高效、負責任地開發資源」,因此若圭亞那的衝突持續加劇,也將威脅全球石油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導致價格飆升。

第三風險則是「OPEC政策改向」,據了解,OPEC+在過去1年多次減產,甚至宣布要在2024年減產超過400萬桶,但這消息並未提振油價,主要是因為非OPEC國家的產量激增,而全球需求疲軟所致。

分析師指出,OPEC未來要進一步減產並維持組織的團結將極為困難,像是本週表態無法接受一直減產的策略而退出的安哥拉,當時該國石油部長阿茲維多(Diamantino Azevedo)更揚言,「安哥拉目前留在該組織沒有任何好處,基於維護國家利益,我們決定退出」,引發外界質疑OPEC和OPEC+的團結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