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甘肅大地震揭開脫貧假象 農村年均收入僅8000人民幣

2023/12/24 07:31

甘肅地震大片房屋坍塌,釀成嚴重傷亡。(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積石山縣18日深夜11點59分發生芮氏規模6.2強震,釀成嚴重傷亡,被地震摧毀的一座座土造房屋以及無抗震能力的磚房,揭穿習近平脫貧成功的謊言。連當地村支書也自爆,農村人均年收入僅8000多人民幣,約台幣3.48萬。中媒則親赴現場曝光當地窮困真相,相關報導慘遭封殺下架。

甘肅積石山縣曾是甘肅省23極度貧困縣之一,2019年宣布全縣2989戶、1萬3546人脫貧,實現全縣脫貧摘帽目標。2020年2月,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積石山縣退出貧困縣。

不過,18日地震發生後,外界從民眾上傳的現場圖片驚訝發現,許多土磚建造的房子坍塌,災民的住屋水平停留在上世紀80、90年代,甚至50、60年代。

中國網友忍不住說,看到甘肅地震土造房子,終於相信幾億人的平均工資只有1000元人民幣,之前一直都不相信有幾億人工資僅1000元人民幣,看到甘肅地震中的房子,「我信了」。

甘肅積石山縣發生地震後,人們聚集在火堆旁取暖。(法新社)

中國網友砲轟,這都是什麼樣房子?完全是黃土胚造的,這樣的房子怎能耐震。沒想到2023年的今天還有這樣房子,還不只1、2家,遇到地震真是家破人亡,「說好的鄉村振興呢?那些上級撥的款項都到哪裡去了?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被認為親王岐山的中媒財新,也派出記者到地震災區採訪,發了一篇題為「慘痛的底色是貧窮」報導。文章寫道,積石山縣是著名貧困縣,直到2020年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年才脫貧,2013年積石山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3085元人民幣(約台幣1.34萬),2020年為8618元人民幣(約台幣3.75萬)。

記者描述自己在大河家鎮附近幾個村鎮看到的景象,幾乎找不到沒有坍塌或無裂縫的房子,還去了8個遇難村民家採訪,往生者都是被坍塌房子砸死的。陳家村及韓陝家村村支書坦言,80%房子無法住了,總計上千戶。

韓陝家村村支書說,2020年脫貧時候,人均收入8000多人民幣,疫情三年下來,不進反退。村民馬哈錄也吐苦水,家裡9口人、6個小孩,全靠他在新疆打工,多年來沒錢修房,選空心磚就是貪圖便宜又大,「沒幾塊就能蓋一面牆」,這次全倒了。他站在倒塌的空心磚上,憂心忡忡,瑟瑟發抖。

文章稱,當地很多外表看起來像是新房子,卻因沒錢裝修,或圖便宜,裡面都不成樣子,外表堂皇,裡面全是貧窮與荒敗,「房子蓋成這樣,當然是因為貧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