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三樣」產品前景不妙 中國出手難擋空頭狂熱

2023/12/23 07:50

第一屆中國國際供應鏈博覽會(CISCE) 上,寧德時代(CATL)展示電動車(EV)電池。(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以及歐美反傾銷調查,號稱「新三樣」的中國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等產業,其相關原材料期貨價格一路狂跌,中國交易所多次出手,也難以阻擋空頭的噬血。

「新三樣」今年上半年合計出口成長61.6%、約推動中國整體出口成長1.8個百分點。

據報導,近期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碳酸鋰」的期貨價格崩潰,12月5日全線跌停,續創上市以來新低,上演2個連續跌停的行情,所有合約均跌破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6萬元)大關,空頭大勝。相較2022年電池級碳酸鋰的價格,一度高達6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61.9萬元)/噸,現今已跌掉80%。

中國是主要的鋰鹽生產基地,其產能、產量以及消費量,佔全球整體3分之2以上。市場人士認為,「碳酸鋰」期貨價格跌勢未止,恐下探至每噸8萬人民幣。以目前價位,中國的鋰礦產業相關公司,約有3分之1已現虧損,而中國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在2021年12月股價一度來到高點384.4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678元),至今年股價最低點152.2元(約新台幣664.3元)人民幣估算,跌幅達60.4%。

電動車部分,市場預估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為1410萬輛,中國市場將佔60%。但中國經濟疲軟,儘管各大車商展開價格戰,但電動車買氣急速縮手,預計今年銷量將達不到整體目標的70%。

此外,由於歐盟對中國電動車已展開反補貼調查,美國拜登政府除在先前宣布,電動車電池若來自中國,美政府將不補貼,也打算再提高中國電動車的關稅,在內外夾擊下,中國電動車相關產業大受打擊。

至於太陽能產業,目前全球4分之3的產能在中國。但近期市場傳出,中國太陽能產業相繼出清資產並開始大裁員,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站投資商林洋能源,也以低價甩賣的方式,將手上近90%的電站出清。公告顯示,18家公司全部為太陽能電站,合計持有440.4MW。

而太陽能設備龍頭股邁為今年1月股價高點為284.9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43元),至今年股價最低點101元(約新台幣440元)人民幣估算,跌幅達64.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