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OAH宣布我國為羊痘非疫國 助攻13億養羊產業

2023/12/21 16:30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WOAH已將我國列為羊痘非疫國。(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2023年元旦起羊痘疫苗全面拔針,農業部今(21日)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於12月19日認同我國為羊痘非疫國,並正次對外公布,有助年產值13億元的養羊產業永續發展。

我國於2008年、2010年發生羊痘疫情,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表示,疫情嚴重時,有高達583家牧場染疫,撲殺羊隻達2萬3740頭,幾乎是每4家養羊場就有1場染疫,當時撲殺補償與銷燬經費達2億元。

羊痘為我國甲類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性,幼羊死亡率達80%,當時疫情爆發時對我國養羊產業造成重創,我國於2010年6月起推動全面施打羊痘疫苗,疫情獲控制。

徐榮彬表示,自2012年在屠宰場發現最後一例案例後,已經超過10年沒有羊痘確診病例,也於今年9月15日向WOAH申請羊痘非疫國,WOAH在19日台灣時間深夜對外公告我國為羊痘非疫國,表示這是在台灣動物防疫史上再一個重要里程碑。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疫苗施打除注射費用,也會影響育成率,養羊產業已成功拔針並成羊痘非疫國,拔針後雖有後續風險,防檢署等都有完善的監控能力,獸醫所也有檢控能力,將會持續輔導養羊產業升級自動化設備,還有更新屠宰設備,明年冷鏈系統也會投入在養羊產業運輸跟通路。

依農業部統計,我國目前養羊產業年產值約13億元,其中乳羊養殖戶數有190戶,在養頭數有3萬3002頭,年產值為4.01億元,羊乳的自給率為百分百;肉羊養殖戶數為1462戶,在養頭數有8萬3494頭,年產值為9.11億元,自給率為6.5%。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表示,當時疫情非常嚴峻,曾有800多頭羊的牧場一夕所有羊隻都要撲殺,撲殺羊隻到最後不僅牧場女主人難過到昏倒,牧場男主人也流下男兒淚,後來疫情迅速上報後,幸好當時農委會(農業部前身)很快拍板施打疫苗,讓疫情迅速撲滅,但也有感羊痘疫情發生後,羊隻的育成率並不理想,加上受到羊痘疫情影響,當時就有不少牧羊場熄燈,因此羊肉的末端市場價格今年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