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台電興達電廠測試混氫比例逾10%

2023/12/19 18:41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5)表示,台電興達電廠測試混燒氫氣比例已超過10%。(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氫能是能源轉型關鍵之一,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持續推動相關應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目前台電興達電廠測試混燒氫能已有進展,目前測試混氫比例已超過10%,逐步增加參數,未來也會測試不同機組的匹配狀況。

曾文生今(19日)出席「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會後受訪指出,近期台電興達電廠正在進行氫能混燒測試,已有進展,目的是瞭解天然氣(甲烷)與氫氣混合後的發電效率,國產司都在測試相關參數,希望能找到清楚模式,未來在混氫燃燒與發電效率上能更有效掌握。

他補充,測試目的是蒐集相關數據,工程師確認系統穩定下進行測試與驗證,逐步增加參數,原先設定目標是混氫比例達10%,目前測試混氫比例已超過10%。

曾文生也表示,除了既有機組之外,以後不同的機組可能都需要做一些相關測試工作,確保機組的穩定運轉,「不是達成多少數字來設目標,最重要的工作是,了解新燃料的使用方式與機組之間匹配的狀況」。

曾文生指出,氫能運用廣泛,複循環發電機組的混燒是其中一部分,希望未來氫能發展上,綠氫製造與運用能夠擴及到交通與工業上,目前會較集中在載重大的車種上。

至於中油首座移動式加氫站設置進度,曾文生表示,今年加氫站設置管理辦法已經通過,基本上台灣已開始加氫站的設置規劃,中油進口的加氫站設備預計本月內會抵達,而選址則牽涉到土地利用,需要與地方政府溝通。

曾文生續指,與此同時,加氫站基本上是應用在交通上,因此希望加氫站設置進度與交通運用上兩者同步有進展,行政院跨部會正在討論與加氫站配合的氫能大型巴士行經路線,加氫站場址與巴士路線規劃兩者要一起來討論安排,若有明確路線也會公開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