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第4件理專盜領A錢!金管會重罰國銀1200萬

2023/12/19 17:00

國泰世華今天遭到金管會開罰1200萬元,這也是今年第4件銀行理專涉及盜領案。(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再對銀行祭出千萬罰單!國泰金控子公司國泰銀行因接獲客戶反映及內部清查,分別發現永和分行前理財專員及新生分行前行員涉挪用客戶款項,總計有7位客戶,影響金額4748萬元,因此,金管會開罰1200萬元;這也是今年以來,國銀爆發第4件理專或行員盜領客戶案件。

對此,國泰世華銀行回應,已解僱該名員工及追究其法律責任,亦對內部作業流程深入檢討,積極強化相關管控措施,且嚴格要求同仁恪遵相關法令及規範,以期防杜類似情事發生。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以來的理專或行員盜領裁罰案,依序為花旗銀行3月被開罰6百萬元,台新銀行6月被罰800萬元,中信銀行8月被開罰1千萬元以及國泰世華這次開罰1200萬元,也是今年最高金額,4件合計3600萬元。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表示,本案是因為國泰世華銀行的永和分行某客戶,想要解約美元定存,但林姓前理專卻一再推延,遲未處理,因此向銀行反映而被查出。 

就案情來看,侯立洋表示,首先,國泰世華永和分行的林姓前理專自105年11月至111年12月間,利用客戶信任,取得網銀密碼,並請客戶設定其他客戶或林員關係戶之帳號為約定轉帳帳號;再使用網銀將客戶之外幣資金轉出補貼其他客戶,受影響客戶數6戶,所涉金額約4698萬元。

其次,永和分行在全面清查時,又再發現新生分行的李姓行員在107年趁客戶開立存款戶時私自幫客戶申請網銀功能,取得網銀密碼,嗣於客戶辦理設定約定轉帳帳號時,一併設定其關係人之帳號,趁機挪用客戶款項至其關係人帳戶,受影響客戶數1戶,所涉金額約50萬元。

銀行局也表示,國泰世華之前因為ATM與資訊安全兩個裁罰案,被要求增加計提作業風險,加上金管會也要求本案必須增提資本,國泰世華合計必須增提47億元。

對於銀行理專再度爆發,銀行局官員說明,防範理專或行員異常行為,有賴銀行誠信文化之形塑及完善道德行為規範之建構,銀行除應不斷精進與強化內部控制之有效性,更需由全體員工共同參與及主動執行,始真正達到內部控制目標,提供民眾安心交易環境及維繫社會大眾對銀行之信任。

金管會並再次呼籲民眾,不要私下將個人網銀密碼交付予理專或行員,或依理專或行員指示設定網銀約轉帳戶或將款項匯入他人帳戶,並應定期檢視對帳單,以維護自身權益。

而針對金管會之裁罰,國泰世華銀行回應,將虛心檢討,本行於第一時間主動積極處理,且廣泛清查可能受影響的客戶,以確保客戶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