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求職網報喜:89%企業會發年終 「金飯碗」11連霸!

2023/12/19 12:54

yes123求職網進行「年終獎金發放與舉辦尾牙意願調查」,結果在今(19)日揭曉。(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景氣「內熱外冷」,多數產業都面臨缺工壓力,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今年有89%企業表明會發年終獎金,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達1.32個月,是6年來「次高」,特別是「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以平均2.75個月,連續11年奪冠,其次為「運輸與物流倉儲業」的2.11個月、「科技資訊業」的1.8個月。

全面性邊境解封屆滿一年,台灣景氣面臨內熱外冷壓力,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年終獎金發放與舉辦尾牙意願調查」,藉此了解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及舉辦尾牙的意願與態度。

調查結果顯示,合計有88.7%的企業,預估在「龍年」農曆年前,將發放2023年的年終獎金,比例高於去年的79.8%;但也顯示11.3%的企業不發年終獎金。

yes123求職網統整全體受訪企業,得出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為1.32個月,相較於去年的1.23個月,微增0.09個月,等於多了2.7天,是近6年來「次高」水準。

再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年終獎金最高的前5大行業分別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75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業」2.11個月、「科技資訊業」1.8個月,以及「醫護與生技業」1.56個月、「傳統製造業」1.48個月。其中「金融業」的基數自2013年起,已連續11年度居冠,稱其為「金飯碗」並不為過!

相反的,年終獎金最「慘」的5大行業,最差的3行業都不到1個月,分別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0.5個月、「文教業」0.6個月、「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業」0.89個月,另外「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業」1.14個月、「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1.2個月。

至於員工們期待的尾牙,因沒有疫情干擾,今年舉辦的比例也創下11年新高,更有6成將舉辦抽獎活動。對於尾牙預算,58.4%企業預估「持平」,另33.9%的企業預算比去年「增加」,僅有了7.7%可能「減少」。

觀察前述調查數據,yes123求職網發言人宗斌表示,相較去年調查,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已是「連3年反彈」,正式走出疫情衝擊陰霾,但「基數」的高低落差,仍可達2個月,顯示企業營運呈現「兩樣情」。

例如「缺工中」的產業,如餐旅業、批發零售業、空運業,受惠邊境解封效益,預期業績明顯回溫,使得從業人員的年終數字有望持續彈升。但出口導向產業,例如科技業、製造業,卻出現全球終端需求不振疑慮,但台灣整體經濟

仍明顯維持「正成長」,預期企業提供的獎金,應該不會比金融海嘯時期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