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大考量 安聯人壽表態不申設「純網保」

2023/12/18 21:58

安聯人壽表示,基於業務經營面等4大考量,已決定不申設純網保。(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進一步向保險業廣泛徵詢,並在明年一月底前決定,是否要二度開放「純網路保險」(純網保)之申設。對此,過去曾表達有興趣的安聯人壽,今天點名基於四大考量,包括:壽險業需要人與人接觸的金融服務,難以透過線上網路經營等,已經跟金管會表達不會申設。

繼「純網銀」後,金管會再度開放「純網保」,不過,事情並不順遂。

回顧過去,金管會2021年12月拍板定案開放「純網保」,並於隔年(2022年)8月1日至10月底受理申請;由於審查期間為5個月,也就是今年3月底揭曉結果,卻只來2家送件︰一家資格不符,直接被駁回段,另一家是創新性不夠而遭金管會打回票。因此,金管會訂出最後期限,將再度調查及詢問業者意願,若沒有業者有意願,會再考慮是否要繼續推行,最遲要在明年一月底拍板定案。

針對金管會是否已經徵詢過,有無申設純網保的意願?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過去我們就已經有評估過,但最後沒有去申請,這次也向金管會表達無意願。

林順才指出,主要考量如下:第一、純網保又可以分為純網壽險、純網產險,而我們過去主要是經營壽險業,對對產險不熟悉、不是那麼清楚,更不是專家。

第二、純網保的產險鼓勵創新,但每一個新產品要還要保險局的核准,對我們來說,在經營面的是比較大挑戰。

第三是若申請純網保,系統要重新建構,開一家公司要投入很多資金,總不能賣不好,幾個月不行就關掉,純網保要比較慎重。

第四,有人說,為什麼不直接投入純網壽,同樣也是壽險業?但壽險客戶需要有人來經營,也就高度仰賴人際關係,比較簡單的商品或許還可透過網路,客戶的接受度會比較高,但壽險申品會比較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