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中國流失15.6兆資金 中資自己也落跑

2023/12/17 07:37

中國經濟成長前景黯淡,又與大型貿易夥伴關係惡化,加上獨裁領導者反覆無常,連中資也外逃。(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前景黯淡,又與大型貿易夥伴關係惡化,加上獨裁領導者反覆無常,導致整體金融環境慘兮兮,不僅外資正加速撤離中國,連中資也跟著落跑。至於真實的流出規模有多大?英媒表示,外界對於撤離中國的資金規模仍有爭議,但有些人認為,中國模糊的國際收支數據掩蓋高達 5000 億美元(約台幣15.65兆)的資金流出。

《經濟學人》報導,對中國而言,今年是相當悲慘的一年,滬深300指數今年迄今下跌 13%,房地產困境未解,企業持續違約。曾經對中國抱持無限夢想的外國投資者,正在爭先恐後撤離,連許多中國富人也跑了。

國際金融研究所(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稱,中國股票和債券已連續五個季度出現跨境資金外流,這是有史以​​來最長的記錄。今年第三季,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淨流量,是自25年前開始收集數據以來首次出現淨流出。也就是,外國對中國投資金額低於中國對外投資額。

中國經濟欠佳,外資拋售中國股債。(示意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在某種程度上,這反映了中國國內製造商對海外業務的投資,藉此降低勞動力成本並有助於規避美國關稅。儘管整體流出規模仍有爭議,但有些人認為,中國模糊的國際收支數據掩蓋了高達 5000 億美元的資金流出。

中國資本無論藉由合法的還是非法管道,都在尋找新的目的地。但是,並非每個國家都歡迎中資,美國數十個州立法機構已通過法案,禁止居住在海外的外國公民購買土地和房產。另一個曾經受中國歡迎的加拿大,非居民現在被完全禁止購買房地產。歐洲以居留權換取投資的黃金簽證正在失寵,愛爾蘭、荷蘭和葡萄牙的計畫均收緊或廢除。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新加坡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該國之所以能成功吸引中國資金,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相對鄰近、低稅率和大量講中文的人口。新加坡家族辦公室的數量從 2020 年的400家,增加到 2022 年底的1100家,這一趨勢是由中國需求推動的。

杜拜也頗受中國人青睞,該地區黃金簽證發放量在2023年前6個月暴增52%,許多取得黃金簽證都是中國人。另外,日圓貶值則吸引中國人赴日購買房地產,連澳洲也受惠。

報導總結,儘管中國的資金外流尚未達到 2015-16 年恐慌期間的規模,當時光是 2015 年就有多達 1 兆美元(約台幣31.3兆)的資金逃離中國,但這波中資外逃可能會更持久,如果中國經濟沒有突然復甦,撤離中國的資本就不可能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