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錢消費?中國農家樂快倒光 逾8萬家關門

2023/12/17 07:39

中國經濟欠佳,民眾消費力道減弱,曾經繁華的農家樂出現倒閉潮。(圖取自中國網路)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百業蕭條,不僅習近平力挺的半導體行業撐不住,過去5年逾2.2萬家倒閉,連結合旅遊、度假的消費場所「農家樂」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光是今年前11月就有7000多家農家樂倒閉,近年關門的農家樂數量超過8萬家。

《自由亞洲》報導,「紅餐網」日前發表中國餐飲業垂直領域研究者簡煜昊題為「倒閉8萬多家,農家樂要涼了?」的文章指出,農家樂行業近年來面臨大規模倒閉現象,註銷、吊銷企業數量超過8萬家,光是今年前11個月,就有近7000家農家樂倒閉。

文章指出,許多農家樂業者表示生意不好做,消費者對農家樂的好感度降低,主要原因是宰客、同質化嚴重,同時缺乏吸引力及專業管理,而服務、環境和食安也常被詬病。加上近年來,部分家庭出遊會自備食材,減少去農家樂的消費頻率。對農家樂而言,形成致命打擊。

中國農家樂昔日是民眾旅遊休閒好去處,如今光環不在。(圖取自微博)

曾在貴陽經營農家樂的黃先生指出,農家樂誕生超過20年,如今紛紛倒閉,真實原因並非因為品質差和宰客,而是消費者減少,經營環境惡化造成。他說,現在每個人都將錢包看得緊緊的,不願意消費,也不敢消費,預期未來幾年經濟不會好轉,「你沒有賺錢的機會」。

黃先生稱,大部分農家樂都開在景點,現在只有退休的老人,特別是剛退休的人還有消費能力,百貨商場都沒有人去了。

對於農家樂倒閉潮,中國網友坦言,「哪裡有閒錢去啥農家樂」、「根本原因不是人口減少,而是大家收入減少」;有人認為,「主要是老百姓手裡沒錢,剩下的錢都留著看病,不敢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