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推淨零遇4難題 專家:先建立氣候轉型管制框架

2023/12/13 19:24

台灣碳權數位經濟發展協會(TCDD)今日舉辦「碳權一條龍:從開發認證到經濟應用的探究」研討會。(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近期落幕的COP 28大會上揭示新能源發展目標,全球再生能源到2030年要提升3倍、能源效率提高到2倍。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濟學系副教授施懿宸表示,隨著企業ESG與減碳相關措施推進,企業經營管理會面臨4大難題,建議應先確認合適的氣候轉型管制框架。

施懿宸今日出席台灣碳權數位經濟發展協會(TCDD)舉辦的碳權經濟研討會時說,企業未來在財務、氣候揭露必須升級,不過面臨以下4大難點,包含碳排放統計和揭露要拓展到聯營企業、合營企業,以及未納入合併範圍的子公司或關聯公司;強制揭露範圍涉及企業供應鏈上下游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底層數據如何取得,統計實務上有較大困難。

此外,要求企業進行碳排放覈算時需統一遵循「溫室氣體覈算體系」中的相關規定。但目前國際層面有多套碳排放標準,測算標準之間存在一定差異;企業可能在未來面臨多重標準,包括交易所標準、ISSB標準等,需綜合不同標準進行披露。

施懿宸建議,企業需確定合適的氣候轉型管治框架,建立一套完善的風險評估流程和機制,並設定碳排放指標與目標,量化碳風險並將其轉化為公司財務風險,進而更好適應國際ESG標準對碳排放披露提出的更高要求。

臺灣碳權白話文動發起人廖卿惠也表示,碳信用、專案可能會因為聯合國規定改變而價格下滑,例如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通過的自願性碳排專案在2021年到期後,2023年這些專案從高價一路滑落,買賣碳權就要特別留意,企業一定要停看聽知潮流趨勢和法令變動,尤其要注意碳權專案的字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