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調幅沒訂地板挨批「廢法」? 許銘春:各國沒有這樣規定

2023/12/13 10:19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昨(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工鬥團體卻批評,沒有明訂調漲底線,只是提高了法律位階,無疑是詐騙全國勞工,形同一部廢法。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3)日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應參採指標」。若要在法規硬性規定不得低於某個指標,世界各國的最低工資法並無這樣的規定,也會讓審議委員沒有彈性。此外,在這幾年的審議經驗,CPI也都有全數反映,沒有低於CPI。因此,新法的保障是足夠的。

工鬥團體昨於法案三讀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應明訂調幅不應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漲幅。

媒體問及,很多民眾認為,工資本來就不能低於最低基本工資,新法是否是「換湯不換藥」?許銘春回應,新法有助於讓最低工資審議制度更加健全,使審議指標、審議程序更加明確化。過去,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只是法規命令;未來,新法不僅法律位階提升,也明定每年的第3季都要召開。因此,新法讓最低工資審議能更加穩定,而且每年定期檢討,給勞工更完善的保障。

而工鬥團體批評,若沒有訂出調漲底線是「廢法」?對此,許銘春指出,CPI在「最低工資法」列為「應」參採指標,是很重要的參酌依據。而這幾年的基本工資調整,CPI都有全數反映。不過,若要在法律內硬性規定調整不得低於某個指標,不僅世界各國的最低工資法都沒有這樣的規定,也會讓審議委員比較沒有彈性,因此未採納這樣的意見。

許銘春強調,依照近年的工資審議經驗,CPI都有全數反映,沒有低於CPI。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列舉相關「得」參採指標,這對於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