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金融業遭受中國網路威脅 但系統防禦能力「接近零」

2023/12/12 09:11

中國正在不斷提高發動這些高級攻擊的能力人們普遍認為,中國對金融體系的攻擊,被視為兩岸衝突的前奏。(歐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工銀(ICBC)紐約子公司在11月上旬遭國際駭客的勒索軟體攻擊,擾亂美國國債市場交易,過去6個月,中國對台灣的網路攻擊也大幅增加。分析師擔憂,台灣金融體系支撐價值約7600億美元(約新台幣23.94兆元)的高科技經濟,但若面對技術高端的駭客,台灣金融機構系統防禦能力「接近零」,台北官員呼籲美國支持保護,避免台灣金融機構免受網路攻擊。

據台灣金融監管機構表示,2021年底有幾家台灣證券公司,其客戶帳戶被身份不明的駭客滲透,導致這些券商的後端交易系統自動購買香港股票。一項調查將這些駭客攻擊的起源與中國網路間諜組織APT10連結起來。

金融研究院院長黃崇哲表示,中國正在不斷提高發動這些高級攻擊的能力,對此,台灣政府建議的非政府組織,正為金融部門進行研究計畫和培訓。

台灣數位事務部報告指出,最常見的攻擊集中在竊取敏感訊息,並且威脅的頻率和數量會根據地緣政治事件而激增。報導指出,大多數網路專家和台灣官員承認,台灣在防禦複雜攻擊方面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根據參與者和內部報告指出,最新的網路演習結論是,台灣的銀行仍未做好充分準備應對威脅。

客戶遍布新加坡和美國的台灣網路安全公司TeamT5分析師Charles Li表示,去年遭受攻擊的台灣大多數政府機構和公司,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遭受駭客攻擊。該公司稱,中國所支持的網路攻擊數量一直在飆升,3年內增加了1倍多。

人們認為,中國對金融體系的攻擊被視為衝突的前奏。

此外,網路安全公司Fortinet研究人員表示,今年亞太地區檢測到的數十億惡意網路威脅中,台灣約佔55%。趨勢科技威脅情報副總裁Jon Clay則表示,我們處理的大多數案例都是間諜攻擊,他們竊取數據,並試圖盡持續潛伏在網路中。

《彭博》指出,為了加強網路防禦,台北政府官員和金融機構正在諮詢美國財政部的安全專家,並與美國網路安全部門合作公司SimSpace實行模擬網路攻擊。此外,台灣也與美國財政部網路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保護辦公室的專家進行了會談。

知情人士透露,這種接觸仍處於早期階段,但預計此次合作將有助於金融安全方面的情報共享,並建立新的模擬器來模擬對金融業和交易系統的大規模網路攻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