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INE日本遭駭波及我用戶 數位部調查

2023/11/30 05:30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已針對LINE個資外洩案啟動行政調查。(記者徐子苓攝)

要求提補償方案 查保護個資缺失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通訊軟體LINE的日本母公司日前遭駭客網攻,導致台灣用戶近百筆資料外洩,數位發展部已要求LINE Taiwan提出補償方案,同時啟動行政調查,先了解外洩資料是否為可辨識個人的個資、業者有無保護個資缺失,再進一步討論開罰。

LINE日本母公司「LINE雅虎」遭駭客網攻,近日證實有四十多萬筆個資外洩,其中包含台灣用戶近百筆資料,均為經過雜湊的手機號碼、電子郵件或LINE帳號,並無訊息內容或信用卡號;數位部已立即要求LINE Taiwan(台灣連線公司)說明,並要求依法通報個資外洩。

對於LINE日本母公司遭駭,卻導致台灣用戶資料外洩,是否代表LINE伺服器落地台灣有必要性?數位部長唐鳳表示,數位部正和LINE等通訊軟體業者洽談伺服器落地,但主要是考量「數位韌性」、而非「資安」。

唐鳳說,LINE的訊息是透過「端到端」加密,也就是LINE伺服器並沒有儲存使用者間傳送的訊息內容;因此這次並沒有用戶的訊息流出,外洩的可能是使用者電話、雜湊後的密碼。

唐鳳解釋,當遇重大災難且對外通訊受限時,台灣只能使用國內伺服器和有限的衛星頻寬進行通訊;如果通訊軟體的伺服器設在台灣,就能確保傳訊是暢通的,數位部正持續和各大通訊軟體廠商洽談伺服器落地台灣,不只針對LINE一家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