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000多萬元精華農地打到骨折剩1000多萬仍賣不掉 原因曝光

2023/12/07 15:11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拍賣彰化市香山段農地(箭頭處)拍賣3次仍未拍出,土地價格從4100萬元打折再打折剩1512萬元,目前進行公告3個月的特別變賣程序。(圖由彰化分署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進行彰化市香山段交通精華地段的農地,不料,拍賣了3次,鑑價價格就從首拍的4100萬元下殺到1512萬元,等同3折跳樓大拍賣,折扣都已經打到骨折了,還是賣不掉。不動產專家指出,眉角在土地共用,共用地主享有優先購買權,即使地主不買了,其他人低價標到了,後續還有分割程序得走,很麻煩。

這塊農地是彰化市都市計畫區外特定農業區,為彰化市香山段874地號,總面積6042.56平方公尺(約1800坪),4位地主共有,其中一位地主,因為積欠農地污染整治費用遭強制執行,彰化分署進行該筆土地4分之1的面積、約450坪拍賣,先前拍賣過3次都未成,這個月進入公告3個月的特別變賣程序,彰化分署以拍賣價錢已經很甜了,希望能在公告期順利變賣完成。

彰化分署表示,這塊農地鄰近中彰快速道路交流道,距台14線約450公尺,距台74甲線約800公尺,堪稱位於交通便利的精華地段,且地勢平坦,現出租給共有人種植農作物。由於拍賣程序走到現在,價格已由原先鑑價4100萬元逐次下殺至1512萬元,換算每平方公尺價格約1萬元,相當接近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7500元,價格很划算,是逢低入手的好時機。

不過,彰化縣不動產開發商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吳水富指出,土地共用,就牽涉到地主具有優先購買權,這時就不看出價高低,而是以優先提出購買的順序決定得標者,通常最後都是共有的地主標走。

台灣房屋彰化市大埔店長邱垂杜表示,特農區的農地算耕地,依規定每筆耕地分割後,持有人的面積要大於法規規定的最小面積,否則不可以分割,少數例外情形可以分割但程序麻煩,分割麻煩或無法分割,間接影響民眾參與拍賣的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