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研院:商業、服務業景氣穩健復甦 整體經濟復甦則有變數

2023/12/07 12:07

商研院預測到2024年4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十分穩健,但整體經濟的復甦仍具不確定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天發布最新一期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因同行指標綜合指數自去年7月以來回升,且升勢持續加強,商研院預測到明年4月可持續上升,「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十分穩健」,但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仍有下降,整體經濟的復甦仍具不確定性。

商研院表示,商業、服務業景氣復甦步調可穩健持續無虞,在同行指標中的兩個子指標,「住宿與餐飲實質GDP」與「服務業就業人數」同見超越長期成長趨勢,景氣呈現明快復甦景象,但缺工嚴重有經營壓力,會局限成長性。

另外,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的下降可望逐漸減緩,有助整體經濟衰退風險的下降。但7個子指標當中,除了「運輸及倉儲業實質GDP」的景氣循環趨勢已超越其長期趨勢外,其餘均在走勢遲緩或衰退區間內。至於「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與「服務貿易收支淨額」更在嚴重衰退區內。

商研院進一步分析, 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景氣循環趨勢持續下降,實際值已出現連續3季的負成長,要留意台商回流一度帶動的民間投資熱潮正持續「嚴重降溫中」;另外,服務貿易收支淨額在疫情期間出現歷史難得一見的順差,如今已回歸逆差的舊常態,實際值已連續出現4個季的負成長,主要是疫情後,各國紛紛解封,國際旅遊重見活絡,台灣服務業貿易逆差長期結構因素再度呈現。

商研院表示,若無產業結構上的突破,難免景氣復甦後還是無法超脫長期的「低度均衡」陷阱。商研院認為,這是少子化、低薪化、高齡化的經濟社會結構肇因。

商研院指出,台灣有「晶片優勢」與「資本優勢」,數位轉型、綠能轉型、ESG永續轉型、AI轉型,生技醫學與大健康產業都是台灣經濟可躍居世界前排的優勢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