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貼若有變 台積電德國廠將重啟談判或撤案

2023/12/05 17:28

消息人士稱,如果德國政府的補貼承諾改變,台積電德國廠可能重啟協商或撤案。(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的預算危機恐衝擊柏林對晶片大廠提供數十億歐元政府補貼的計畫,從而阻礙德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扮演要角的企圖。知情者透露,若相關補貼縮水或落空,台積電可能將重新談判設廠條件,甚至撤銷設廠計畫。

德國喀斯魯(Karlsruhe)聯邦憲法法庭上月判決,聯邦政府將2021年規模600億歐元(約2.06兆台幣)的Covid-19防疫基金轉作「氣候與轉型基金」(KTF)的作法違憲。此裁決恐使該融資工具在今年底前必須廢除。

今年八月,柏林計畫從KTF中提撥200億歐元(約6863億台幣),資助英特爾、台積電與格羅方德在德國設廠。

英特爾正投資300億歐元(約1.03兆台幣),在薩克森邦—安哈特邦(Sachsen-Anhalt)首府馬德堡(Magdeburg)興建兩座晶圓廠,預定2027或2028年投產,這是德國戰後規模最大的外國投資案,德國政府已承諾提供99億歐元(約3432億台幣)補貼。

英特爾不僅是德國吸引來的投資大廠,台積電也宣佈將與荷蘭恩智浦、德國博世與英飛凌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投資100億歐元興建一座晶圓廠,預定2027投產。德國政府承諾補貼該廠50億歐元(約1716億台幣)。

報導說,英特爾與台積電對於是否擔心該補貼承諾跳票的質疑不予回應,但了解台積電與德國政府溝通的知情者說,如果德國政府的補貼承諾縮水,台積電或許必須重新協商德勒斯登的設廠條件,包括與其德國合資夥伴協商條件。他說,「最糟糕的狀況是,若9個月後結果是沒有補貼,我們將必須取消該計畫」。

德國政界、業界專家與商界領袖警告,補貼承諾跳票或縮水將重創德國的聲譽。薩克森邦—安哈特邦經濟部長舒爾茨(Sven Schulze)說,「這將對德國作為投資地點的形象造成徹底災難,顯示不能再信賴這個國家了;這將是毀滅性的打擊,這個打擊將是戰後我們前所未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