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3/12/05 08:57

大摩預估,台積電(2330)明年Q1毛利率恐失守50%大關。(彭博資料照)

1.美系外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因折舊速度加快,3奈米對毛利率的稀釋影響高於預期,明年Q1毛利率恐失守50%大關,降到49.5%,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台積電仍有AI題材與產業復甦護體,因此大摩維持「優於大盤」評級,目標價從718元小幅下修到688元。

2.美國從2022年3月至今已升息21碼,歐美商用不動產出現爆雷,更是燒到各大行庫。據報,從去年至今,至少8起歐美商辦授信案陸續爆雷,牽連至少4家行庫在紐約、洛杉磯、多倫多、倫敦等分行。根據各家法說會及相關人員透露,4大行庫包括第一銀、彰銀、兆豐銀和臺銀,8件爆雷的歐美商辦授信案,總債權額約落在60億至70億元左右,依各行庫提存比率從2成至6成不等,預估損失金額約落在數十億元,將視後續該授信案處理情況而定。

3.散裝船市場供給受到中國呼吸道疫情爆發干擾,另外又傳出巴西礦商搶船,散裝各大船型指數昨(4)日全部收紅。慧洋-KY(2637)董事長藍俊昇也證實,散裝船將出現大缺船,多頭行情才剛開始,業界也預估。這波散裝報價漲勢可能一路延續到2024上半年。

4.市場傳出台積電(2330)因部份製程機台設備可以共用,加上一些遞延的預算將在今年動用,明年資本支出可能降為280億美元至300億美元,較今年下調6.3-12.5%,可能來到近4年來低點。恐牽動對閎康(3587)、家登(3680)、帆宣(6196)、漢唐(2404)等設備、檢測相關協力廠訂單量,攸關整個供應鏈明年訂單動態。

5.選戰進入最後倒數,2024年總統大選三腳督態勢確立,市場樂見選舉行情發酵,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台股量能不看淡,綠能、重電、軍工等政策概念股,有望持續成為強勢指標。生技股受惠選前政策利多,加上中國呼吸道傳染病以及流感疫情,近期成為多頭追捧目標;綠能政策是目前3組參選人較有共識的題材,在政策支持下,台灣也積極佈局電動車本土供應鏈,後市可樂觀看待;為將現行電網系統全面升級,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劃,相關供應鏈可望大啖台電設備更新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