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車港股助力 王美花︰國際物流中心來台

2023/12/0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一場經濟展望論壇時指出,外商投資的最後一哩路就是物流,因此政府想辦法將輝達、超微、美商應材等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移轉到台灣。(中央社)

爭取輝達、超微等在台組成最終成品 完整台灣半導體生態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股、港股指數在暌違三十年後迎來「黃金交叉」,台股正式超車港股。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香港有兩大強項,一是金融業、一是物流業,但現在金融業陸續外流至新加坡、東京,「我們搶不到金融,我們就去搶它的物流」,經濟部也與財政部協調稅制問題,促成輝達(NVIDIA)、超微(AMD)等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落腳台灣。

王美花昨出席一場經濟展望論壇時指出,從亞洲股市趨勢來看,台股這七年漲幅一一四%是亞股最強,其次依序是日股一○○%、韓股三十%、星股十二%、中股二%,反觀香港則下跌十四%。

王美花指出,回顧二○一八年一月,港股指數是三.一萬點,台股是一.一萬點;但港股至今持續往下走,上月底在暌違三十年後呈現「黃金交叉」,台股站上一萬七四三八點,港股則是跌到一萬六八三○點。

她指出,香港雖非台灣的競爭對手,但香港強項除金融業外還有物流業,香港過去除具備西方國家的高度法治標準,又極具彈性,因此是金融重鎮之一,但現在香港的金融業紛紛外流到新加坡、東京;而亞太的物流中心,香港也占據相當大的規模,「我們搶不到金融,我們就去搶它的物流」。

與財部商榷2年 克服稅制問題

王美花表示,外商投資的最後一哩路就是物流,因此政府想辦法將輝達、超微、美商應材等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移轉到台灣;像輝達的晶片、伺服器等零組件都在台灣購買,但過去卻不願在台組成最終成品出口,只因台灣課稅比香港更重,她為此與財政部商榷兩年,最終克服稅制問題,促成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落腳台灣,進而完整台灣的半導體生態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