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米價走揚 直逼15年新高

2023/11/30 20:10

亞洲米價上揚,直逼15年新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國白米指數(Thai 5% Broken White Rice)過去兩週上漲57美元,達到每噸640美元,直逼15年新高,以白米為主食的亞洲及非洲國家深感擔憂。

《彭博》報導,泰國碎米率5%的白米向來是亞洲米價基準,在經歷了一段相對平靜時期之後,過去兩週每公噸上漲57美元,來到640美元,略低於2008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泰國大米出口商協會名譽會長Chookiat Ophaswongse表示,巴西和菲律賓等意外買家對泰國白米需求增加,助長米價上揚,再加上泰國國內價格上漲和泰銖走強,也支撐米價。他說,「我們現在銷售極佳,因為越南庫存很低」。

報導指出,印度總理莫迪在大選前想抑制當地米價,7月下旬開始限制白米出口量,預計要等明年大選完才會結束控管。聖嬰現象也對亞洲稻米產區形成壓力,更乾且無水的氣候,供給量更為短缺。泰國預估今明兩年將減少6%,越南政府已示警可能出現旱象,呼籲農民預先種植新穀物替代稻米。

報導稱,白米對東南亞及非洲等高達數十億人口的飲食相當重要,占這些區域民眾總卡路里攝取量60%。與此同時,米價大漲也讓印尼及菲律賓通膨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