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詐騙!南市主動發簡訊提醒繼承逾期登記小心罰鍰

2023/11/29 11:38

南市各地政事務所每個月清查並主動通知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保障民眾權益避免受罰。(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這會不會是詐騙新手法?由於各式詐騙簡訊或信件層出不窮,最近南市政府地政局就接到民眾來電詢問,接獲通知辦理繼承登記的信件,裡面有記載長輩持有的不動產地段地號,很害怕是新型詐騙手法,原本想置之不理,猶豫了數天後,又擔心影響自身權益,因此來電洽詢。地政局證實通知書不是詐騙,民眾若有任何疑慮可直接洽詢該局,也千萬不要隨意連結任何不明簡訊或電話。

自繼承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應辦理繼承登記,每逾1個月將處登記費1倍的罰鍰,最高可達20倍。南市地政局表示,為保障民眾權益避免受罰,各地政事務所每個月清查並主動通知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通知書中載有被繼承人尚未辦理繼承登記之不動產標示,包含地段地號、面積以及當期公告土地現值,方便繼承人查對。

地政局長陳淑美說,主動通知繼承登記用意良善,對於繼承人而言,被繼承人所遺留的不動產狀態或許不甚清楚,透過通知書所列不動產標示可初步盤點被繼承人所遺留不動產,方便繼承人後續申辦繼承或協議繼承方式,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各地政事務所或地政局。

地政局統計,今年度南市各地政事務所主動通知件數已達9153件,土地3萬8387筆,建物4361棟;經通知後辦理繼承登記的件數達5739件,土地2萬3161筆,建物2889棟,申辦率超過6成。

南市地政局也提醒,繼承人於申辦繼承登記時亦可同時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方便快速且無需費用,自今年11月起再加碼增加1組通知對象,不僅所有權人可以接到通知,指定對象也會同時接獲通知,守護產權保障多1層,統計今年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的件數已達到3811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