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犀動智能打造AI 語音醫療助理 將導入奇美醫院

2023/11/28 13:52

犀動智能與奇美醫院攜手打造 AI 語音醫療助理。(業者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AI自然語言公司犀動智能(Aiello)今日表示,與奇美醫院合作將旗下Vocol語言協作平台運用在臨床、行政、教學及研究等場域,減少醫事人員的繁雜文書工作,打造 AI 醫療助理,並推進智慧醫療。本次雙方合作計畫將Vocol 運用於院內會議與臨床紀錄,免去手動輸入,由 AI 掌握重點資訊。

犀動智能旗下產品對話式語音主理「小美犀」,以及有AI 語音轉文字及重點摘要功能vocol語言協作平台。犀動智能表示執行長沈書緯表示,小美犀除旅宿業外,也已導入月子中心、樂活長照等健康醫療領域,很高興 Vocol也能在醫療院所中實際應用,涵蓋運用在臨床、行政、教學及研究等場景,幫助醫療人員減輕文書資料處理的負擔。

犀動智能說明,院內的行政會議、評鑑作業及醫病溝通等,皆為對話及口述進行、人工整理歸檔。過程相當瑣碎耗時。據統計,行政文書佔據醫師超過20%的工作時間,也是多數護理師延遲下班的主因,且若護理人員平均花費超過 3 成的工作時間處理文書作業,將造成較低的工作滿意度與更高的倦怠感,進而可能影響照護病患的品質與醫護人員的身心狀態。

而本次合作計畫將 Vocol運用於院內會議與臨床紀錄,無需手動輸入,經由 AI 掌握重點資訊,不僅提高工作效率,還降低人為錯誤的風險。尚未開始洽談之前,奇美醫院同仁已先行註冊試用,後續導入實際運作3個月後,護理人員表示,Vocol能夠彙整對話重點外,還能清楚辨識醫療用語,減少書寫護理錯誤的機率,讓文書作業時間至少減少一半,醫師們將對話上傳至平台後,即可生成文字稿與摘要,輕鬆產出病歷內容,讓醫師有更多時間專注與病患互動。

犀動智能也表示,Vocol的優勢體現在「混合模型」的應用,複合式地利用多個大型語言模型(LLMs),例如GPT-3.5、BERT、BLOOM、DPR等,提升語言辨識精準度,特別是繁體中文的辨識與生成,更能夠彈性運用於各式醫療場景,讓醫事人員專注於自身專業與進修,為更多病患提供更優質的照護服務。未來犀動智能也將透過滾動式訓練精進模型,持續優化 AI 所生成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