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本生意!WSJ:中國工商銀行1美元挺進華爾街

2023/11/26 17:43

中國工商銀行金融服務部門9日遭俄國駭客攻擊,引發全球關注。(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工商銀行(ICBC,中國工銀)紐約子公司本月上旬遭勒索軟體攻擊,演變成首宗擾亂美國國債市場交易的駭客攻擊事件,受到全球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ICBC 2010年僅以1美元(31.7元台幣)價格收購紐約一家小型證券商,從而在華爾街佔有一席之地。

報導說,這家券商曾隸屬於歐洲銀行保險巨頭富通集團(Fortis),該集團在2008年至2009年間金融海嘯期間被監管機關分拆。當時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ias)與比利時政府達成協議,收購該集團部份業務,法巴因此接手紐約「富通證券」。

法巴在美國已有自己的證券部門,因此2010年10月將富通證券迅速出售給ICBC。根據華爾街日報當時的報導,收購價僅為1美元。報導說,透過將該部門轉讓給ICBC,法巴避免了遣散等費用的支出,而ICBC也因此得以將業務擴展到美國證券業。

這家中國銀行巨擘或許在這筆交易中看到了某種有趣的東西:搶灘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獲利豐厚的證券承銷業務。不過,事情並非如此進展。根據ICBC年中報告顯示,2023年6月ICBC金融服務部門的總資產為245億美元,比2012年的365億美元下滑。

研究機構格林威治聯盟(Coalition Greenwich)市場結構和技術研究主管麥克帕特蘭(Kevin McPartland)表示,ICBC並不被認為是美國資本市場的主要參與者。

相較於ICBC,外商銀行,比如瑞銀、巴克萊與德意志銀行往往透過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美國企業,成功在紐約發展成全方位的證券與投資銀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