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公務員月薪不到6500元 1年逾千人出走

2023/11/25 08:07

越南公務員月薪不到6500元,待遇不如一般企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公務員向來被視為「鐵飯碗」,不過在越南似乎並非如此,位於東南部的平陽省過去1年有超過千名公務員選擇出走,主因是薪水太低,儘管越南政府今年7月替公務員調薪約20%,但平陽省一名新進公務員的月薪仍低於500萬越南盾(約台幣6500元)。

《越南前鋒報》報導,自2022年9月~今年9月底止,平陽省近2.5萬名的公務員中。有1125人辭職,其中又以教育、醫療領域為主,選擇辭職的最主要原因為薪水太低。

平陽省為越南傳統產業重鎮,也是重要的台商聚落,近年越南外國直接投資大增,就連企業給薪都比政府部門更好,而公務員除了薪水太少,政府還要求公部門的服務品質,加上越南公務體系編額不足以因應人口增加,錢少事多成為常態,也讓鐵飯碗不再誘人。

然而,由於全球需求疲軟,越南製造業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低迷,三星手機、愛迪達球鞋等產品出貨量開始放緩,部分工廠甚至縮減人力、裁員,Q3(7~9月)GDP僅增5%,要想實現全年增長6.5~7%的目標恐怕有難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