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通膨回溫 結束負利率呼聲高

2023/11/24 09:38

日本10月核心CPI年增2.9%,日銀可能很快就會不得不放棄負利率政策和殖利率曲線控制。(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繼上月放緩後,10月小幅回升,也強化了投資人的觀點,認為頑固的通膨可能會促使日本央行(BOJ,日銀)將在不久後結束貨幣刺激措施。

《路透》報導,日本政府週五(2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不包括波動較大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在10月年增2.9%。日本核心CPI從8月的3.1%,在9月放緩至2.8%,這是自2022年8月以來首度低於3%;排除新鮮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核心通膨,在10月年增4%,較9月的4.2%漲幅有所放緩,但連續第7個月保持在4%以上。

通膨率已經連續19個月徘徊在央行的2%通膨目標上,但日銀堅稱,成本壓力主要由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日圓疲軟所推動,並不是國內強勁需求、薪資成長帶動物價持續上漲。

SMBC日興證券( 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表示,日銀預計最快將在明年4月結束負利率,並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到時候剛好是傳統的「春鬥」薪資談判結束,也將看到企業之間持續採取行動轉嫁成本。

許多分析師認為,隨著日銀讓10年期殖利率目標變得更靈活,日本公債殖利率逼近1%,YCC政策「已經過時」。

由於通膨壓力似乎比預期更加頑強,愈來愈多人猜測,日銀可能很快就會不得不放棄負利率政策和殖利率曲線控制。日銀則否認了這類猜測,強調目前由全球成本推動的通膨不可持續,需要健康的薪資成長,才能以穩定、可持續的方式刺激內需和物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