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日投資第3廠? 台積︰正評估第2座廠

2023/11/22 05:30

外媒報導,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設立第三座晶圓廠;台積電回應,正專注評估在日本設置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媒報導,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設立第三座晶圓廠,將生產三奈米晶片,總成本預估高達二百億美元,日本政府將補助一半,可望帶動日本成為全球生產先進製程晶片的重鎮之一。對此,台積電回應,正專注評估在日本設置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

台積電聲明,公司的全球製造版圖擴張策略是基於客戶需求、商機、營運效率、政府支持程度以及經濟成本考量,持續透過必要的投資,支持客戶需求並因應半導體技術長期需求的結構性增長,「我們正專注於評估在日本設置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更多可分享的資訊」。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向供應鏈合作夥伴透露,正考慮在日本熊本縣興建第三座晶圓廠,內部代碼為TSMC Fab-23 Phase 3。若台積電實現在日本投資設三奈米廠的計畫,代表日本取得一大勝利,岸田政府提供數兆日圓補貼吸引半導體投資的策略成功。

台積電第一座廠位於熊本,與合作夥伴日本大廠Sony、車用零組件商電裝株式會社(DENSO)合資,月產能五.五萬片,總投資金額達一兆日圓,將採十二/十六、二二/二八奈米特殊製程量產,目前已展開裝機,將於二○二四年底量產。

日媒先前報導,台積電考慮續投資建第二廠,預計於明年四月動工,主要將生產十二奈米製程的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