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核准進駐生醫園區 投資額60億元

2023/11/21 18:32

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今獲核准進駐竹科生醫園區,投資金額達60億元。(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標榜複製台積電代工模式的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今獲核准進駐竹科生醫園區,投資金額達60億元,為生醫園區歷年來最大投資金額,超越先前高端的50億元。

國科會科學園區審議會今通過通過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芳吉思生技公司及博海生醫科技公司等3案,共計核准投資為新台幣60.43億元。

竹科管理局表示,台灣生物醫藥製造核准設立於生醫園區,投資金額60億元,主要產品為提供蛋白質、核酸、病毒載體與細胞製劑之臨床前與GMP生產製造及品管服務。

為因應國際製藥產業發展趨勢,台灣生物醫藥製造擬開發核酸及細胞相關生物製劑的研發平台,包括CHO-C細胞表現系統、I-MASTER製程平台、長鏈核酸生產製造、創新短鏈核酸藥物合成系統、LNP生產製造及病毒載體生產製造等六大核心技術。

竹科管理局表示,台灣生物醫藥製造所開發的蛋白質、核酸、病毒載體與細胞製劑等產品,目前因為其稀缺性及在地生產需求,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實為目前主流趨勢,成立CDMO廠不但能爭取到國際藥廠的訂單,也對提升國內生醫產業整體競爭力極具助益。

芳吉思生技公司將設立於宜蘭園區,投資金額0.28億元,主要產品為菌絲體固態發酵培養技術與相關應用開發,以及菌絲體原料及應用產品。由國立宜蘭大學專利技術轉移,此技術可廣泛應用於靈芝菌、牛樟芝菌、猴頭菌、冬蟲夏草菌及松露菌等多樣菌絲體培養,相較真菌子實體培養技術,可大幅縮短培養所需時間,且可收獲藥膳真菌一、二級代謝產物,藉以提升最終產品的保健有效成分。

竹科管理局指出,此公司長期與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進行技術合作,針對真菌培養的研究持續給予業界思路及實務經驗分享,未來進駐宜蘭園區後,可進一步深化宜蘭地區生技發展,並有助相關人才培育。

博海生醫科技公司也設立於宜蘭園區,投資金額0.15億元,主要產品為親水性藻膠醫療敷料,是濕式敷料、全植物來源,富含鈣、鈉離子及海藻多醣,適用於各式皮膚炎患部舒緩照護/急慢性傷口照護,用於「異位性皮膚炎患部」不適應症狀的舒緩改善,已具備進入正式人體臨床試驗的醫學研究價值。

竹科管理局表示,預計未來將申請清真認證,通過後能推廣到全球超過16億人口的穆斯林病患族群,與目前競爭激烈的敷料市場區隔,產品開發想法具有創新性。公司預計將推出自有品牌以推廣國際行銷,並拓展清真認證醫療產品業務,有助醫療敷料產品相關領域產業發展,提升產業技術,帶動在地宜蘭科學園區生醫產業,活絡週邊產業活動,促進經濟繁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