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連14黑 外銀:科技訂單明年Q1有望轉正

2023/11/21 14:04

外銷訂單連14黑,不過外銀認為,科技訂單明年Q1有望轉正。(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我10月外銷訂單表現,年減4.6%。外銀對我科技訂單正向看待,估2024年第1季有望轉為正成長;但也提醒,因為歐洲和日本的訂單數據都相對疲乏,明年初我外銷訂單要出現正成長或強勁的反彈,並不抱太大希望。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符銘財指出,我10月外銷訂單是自2022年9月以來,與去年同期相比最小的跌幅,單月也出現連續第2個月的成長,表示年底節日前的季節性需求提振了國內的科技業者;而中國企業囤積高性能晶片也有助於支持近幾個月的我國科技訂單,加上低基數的助力,符銘財估台灣科技訂單有望在明年第1季轉為正成長。

但他也提到,除科技業外,10月非科技業訂單整體表現依然未有起色;非科技訂單與9月相比下跌6.5%,9月則較8月下跌2.2%。

符銘財表示,令人擔憂的是,非科技業訂單已連續16個月單月成長下跌,與2018-2019年的下行週期類似,看起來也將與2015–2016年的下行週期雷同,當時非科技業訂單連續21個月單月呈現負成長。

按國家、地區分析,他指出,來自美國的外銷訂單是強有力的助力;雖然較去年同期減少1.4%,但與9月份年減16.1%相比,是顯著的進步。

而來自中國和香港的訂單雖然單月下跌6.4%,但在10月轉為正成長,是自2022年3月以來的首次正成長。不過主要原因應為2022年中國因為防疫封控,加上美國對高性能晶片的出口管制措施造成的低基期。

另外,符銘財提到,來自歐洲的海外訂單與上個月相比下滑3.4%,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 45.8%;日本海外訂單也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 17.6%。

整體而言,就歐洲和日本相對疲乏的訂單數據來看,不排除是在提醒莫對 2024 年初會有正成長或強勁的反彈抱有太大希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