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協接單超越中國 10月東協外銷訂單創新高

2023/11/20 20:32

經濟部統計處預期,11月外銷訂單有望轉正。(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今日公布10月外銷訂單表現,訂單金額528.7億美元,月增2.9%、年減4.6%,雖呈現連14黑,減幅已收斂至個位數,預期11月有望轉正。

觀察主要接單地區,美國接單金額170億美元居冠,年減1.4%連12黑;東協則出乎意料以10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居次,年增94.9%也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的最大增幅。

針對東協表現相對亮眼、成為第二大接單地區,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說明,主因是有客戶原先是由歐洲子公司下單,今年3月改由東協子公司下單,預期該決策會持續約一整年,而客戶下訂單的高峰期,剛好落在第四季的月份,所以會呈現一個全年的高峰,因此10月東協接單金額才出現暴增的現象。

此外,東協也有受惠於供應鏈轉移的效應,多多少少還是有挹注訂單表現。

第三大接單地區中國(含香港)10月接單金額106.3億美元,年增1.2%,中止連18黑。黃于玲指出,觀察挹注中國10月訂單表現的主要貨品,包括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以及電機產品。

黃于玲進一步說明,資訊通信產品中的顯示卡、筆電,主要與電競、AI需求擴增有關,光學器材主要以面板為主,光學鏡頭部分挹注,面板受惠於電視需求穩定回溫與價格提升,光學鏡頭則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備貨潮所帶動「中間財」的需求,而電機產品的連接線、連接器也是同樣狀況。

黃于玲表示,中國接單金額翻正,主因還是低基期因素,回顧過去,中國作為世界製造工廠,從2022年起受到全球高通膨升息、終端需求下行影響到外需部分,加上中國境內清零政策實施,也影響到內部的生產與消費市場。

黃于玲續指,中國內部房地產的結構性問題,房地產市場的需求與投資都呈現下滑,抑制了中國經濟活動,上述種種原因造成過去18個月穩定呈現負成長的情形,因此基期較低。

至於中國翻正是後勢可期?還是曇花一現?黃于玲表示,中國下月能否維持正成長,還是要再觀察訂單狀況、全球終端需求狀況,才能更明確研判,10月中國翻正主因是基期低,除了基期因素之外,中國接單狀況還要看外需與內需。外需部分,目前中國出口減幅縮小,仍是衰退,內需部分,中國零售業仍有成長,幅度未達到報復性成長的程度,「畢竟還是一個溫溫的情形」。

第4大接單地區是歐洲,金額76.5億美元,年減45.8%,連續9個月負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