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家生技公司ESG大調查 葡萄王奪冠

2023/11/19 08:46

10家生技公司ESG大調查,葡萄王奪冠。(資料照)

黎榮章:

自從2019新冠疫情爆發,環保意識逐漸提高,各界對生技產業的關注也大幅提升,無論是新藥研發或臨床試驗,這些生技公司不僅背負解決民眾健康問題的使命,在永續趨勢上的腳步也不能落後。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觀察生技業在2023年前3季的聲譽排行,發現葡萄王從中脫穎而出,在各個面向皆有涉獵,惟話題曝光多經由新聞媒體發散,較難擴散至民間論壇;至於其他生技業者的ESG聲量相對稀少,或是獲得較多負評,導致ESG聲譽分數普遍不高,應針對痛點進行聲譽管理。

一、 生技業ESG聲譽排行揭曉!葡萄王脫穎而出

QuickseeK ESGdata針對10間生技公司進行ESG聲譽分析,並按照分數(滿分為10分)列出以下排行,數據顯示葡萄王聲譽分數達8.1分、總聲量1,846筆,儘管聲量不高,但卻獲得不少好評,拉高整體分數;第二名的大江分數為7.3分、總聲量979筆;第三名大樹聲譽分數6.5分、總聲量為642筆。值得注意的是,總聲量最高的高端疫苗落在第四名,分數為6.4分、總聲量8,188筆,因龐大聲量中帶有不少負評,尤其是治理面涉及內線交易或炒股,拖累分數表現。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從話題來看,葡萄王產品在諸多藝人網紅的推廣下獲得良好曝光,能與消費者維持良性互動,帶來加分效果,另外在環境、社會及治理三面向上,都能看見葡萄王致力推行永續概念的足跡。第二名的大江獲得2023亞太史蒂夫獎三大創新獎的殊榮,聚焦高效、創新、永續產品設計。第三名的大樹,則與各單位合作發起捐血公益活動,展開一系列社會服務。

至於後段班的中天(1)、合一(3.9)聲量稀少,永續話題僅在新聞媒體上零星曝光,民間討論更是乏人問津;藥華藥(4.9)聲量稍微多一些,雖有獲得傑出企業獎項的肯定,但討論大多仍聚焦在公司財務或業績,在永續上的作為較難被察覺。

二、 ESG三面向分析:葡萄王面面俱到;治理分數偏低

QuickseeK ESGdata接著剖析生技業ESG三大面向的聲譽表現,發現生技公司在治理面的分數普遍不高,而葡萄王在各面向的分數仍是冠軍,但從第二名開始,各面向的排名開始出現變動,以下將進一步從話題觀察。

資料來源:QuickseeK ESGdata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面,可以看到葡萄王(9.7)領先同業,不僅簽署加入SBTti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響應世界環境日力推綠電減塑,也透過產學合作研發新產品,推廣真菌蛋白使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大江(8.2)在產品設計上也將環境永續納入考量,推動零碳製造、綠色供應鏈等永續績效,並邀請員工響應減碳,免費提供低碳餐點,而大江也是台灣首批加入RE100的企業,承諾2023年100%使用再生能源。第三名的大樹(6.7)分數開始出現差距,觀察其在環境上的作為,則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環境友善限定版」的紙尿褲產品,店鋪也導入環保減塑的概念,重新利用廢棄物優化環境,但聲量與前二名相比相對稀少,導致分數難以爬升。

(二)社會

在社會面的比較上,葡萄王(9.3)的表現仍是第一,除了輔導菇農合作,帶動地方產業價值,也攜手公益團體持續關懷弱勢,並透過向孤老捐款拋磚引玉;高端疫苗(9.3)則因社會面聲量較多與葡萄王並列第一,主要是其疫苗「產品」在社群論壇引發熱烈討論,拉高其分數排名。

大江(8.9)則攜手關聯企業舉辦「夢想探索營」,幫助偏鄉學童圓夢,並透過贈書投入偏鄉教育;大樹(8.5)也舉辦「關懷社會公益電影欣賞活動」,與扶助中心的家長及學童一同享受歡樂時光。

(三)治理

觀察話題發現,葡萄王(5.4)致力創新研發,在今年搜刮了不少獎項,除了「類新藥」模式開發益生菌獲得年度產業創新獎,「葡萄籽計畫-好孕御守」計畫也榮獲2023年「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社會共融類銀獎;另外在新聞媒體報導也能看到,葡萄王的董事會女性佔比達42%,遠高於上市公司女董比率平均值的14%。

第二名的藥華藥(4.8)則榮獲「2023亞太傑出企業獎」卓越企業管理獎,在多元面向發展上獲得肯定,其餘在治理面的討論則聚焦在財務及業績話題。大江(4.7)與保瑞(4.7)在治理分數齊名,大江在創新商業模式獲肯定,奪下「2023亞太史蒂夫獎三大創新獎」,保瑞則有獲得「2023 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獎」的產業金質獎。

治理分數方面普遍都不高,話題較難與消費者產生連結,許多關於生技公司獲得創新獎項的話題經由新聞曝光,但卻無人討論。值得注意的是,高端疫苗(3.6)雖然治理聲量最高(7,480筆),但卻因為捲入內線交易及炒股等負面話題,造成外界觀感不佳,導致排名掉到第八。

三、 生技業ESG排行:前三季度總結

藉由生技業的ESG聲譽排行分析,QuickseeK ESGdata觀察到葡萄王在今年前三季的表現最為突出,舉凡環保概念、社會關懷或創新研發,都能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惟整體聲量較少,較少在社群論壇上被討論,若能找到合適溝通管道進行宣傳,永續成果才能獲得充分曝光,讓更多民眾認知到葡萄王在ESG上做了哪些努力。

至於其它生技業者,在新聞上曝光的永續作為本已稀少,話題更不易擴散至社群消費者,就算在治理面收穫許多創新獎項,民眾也不見得能接收到這些消息,因此難以產生共鳴,而高端在治理面累積的龐大負面聲浪,顯示企業形象亟需管理,應透過聲譽優化防止危機發生。

對此QuickseeK ESGdata也提供各種客製化ESG報告,包括企業ESG聲譽分析報告、ESG溝通成效報告等,協助業者擬定ESG策略與解決方案,決定溝通對象與曝光管道之後,再透過數據定期追蹤宣傳成效,才能確保企業形象獲得充分展示,打造良好的ESG口碑。

(黎榮章為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公司 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