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Q3經濟萎縮 衰退風險加劇

2023/11/15 11:24

日本經濟在今年Q3出現萎縮,消費、出口疲軟影響下,結束連2季的經濟擴張。(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在7月至9月出現萎縮,消費、出口疲軟導致經濟結束連2季的擴張,這也使得日本央行在通膨上升的情況下,要逐步取消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的行動變得更加複雜。

《路透》報導,數據顯示,居高不下的通膨正在對家庭支出造成影響,並加劇了製造商因包括中國在內,全球需求放緩遭受的痛苦。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表示,鑑於現在缺乏成長引擎,如果日本經濟本季再次出現萎縮,也不會感到意外,不能排除日本陷入衰退的風險。另外,成長疲軟和通膨放緩的擔憂,也可能延後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的時間。

週三(15日)公佈的政府數據顯示,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Q3萎縮了2.1%,降幅遠大於市場預測的0.6%,而上季日本經濟成長了4.5%。疲軟的經濟數據,反映出消費、資本支出低迷,政策制定者期待疫後國內經濟活動反彈,能抵銷中國和其他地區外部需求疲軟的希望破滅。

繼前季下滑0.9%後,7月到9月消費持平,低於經濟學家的0.2%成長預期;資本支出繼4到6月下降1%之後,Q3再跌0.6%,也讓各界對於日本央行認為企業強勁投資將支撐經濟成長的觀點產生懷疑。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資深經濟學家安格利克(Stefan Angrick)表示,令人失望的Q3經濟數據,正清醒的提醒市場,日本仍未走出困境。在汽車出口、旅遊業的支撐下,提振了Q2的成長,掩蓋了國內需求疲軟,但現在出口復甦結束,疲軟現象又重新浮現。

隨著日本重新開放邊境,並取消對各項活動的限制,日本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Q2的強勁成長。儘管日圓疲軟為大型出口商帶來利多,但薪資成長速度仍不夠快,不足以補償家庭因通膨穩定上升而面臨的影響。

據報,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薪資在9月年減2.4%,連續第18個月下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也加強呼籲企業加薪,並宣布了一系列措施,來減緩對生活成本上漲對經濟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