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被坑了?貴州銀行砸19億建置數據庫被爆是騙局

2023/11/14 07:16

中國貴州銀行豪擲4.27億人民幣建置數據庫,被爆料採用美商系統。(圖取自中國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大撒幣推動半導體及數據庫本土化措施,不僅衍生許多晶片詐騙案,連數據庫也傳出造假疑雲。中國貴州銀行豪擲4.27億人民幣(約台幣18.9億)建構「國產數據庫」,被爆是採用美商系統,而非中國廠商。

中國知名職業打假人士王海踢爆,易鯨捷假國產資料庫騙局已經破產,貴陽銀行棄用了易鯨捷「假國產」資料庫,轉而採購甲骨文數據庫。

王海說,貴陽銀行營收160億人民幣,是郵儲銀行的5.7%,服務客戶1180萬人僅郵儲的2%,採購「國產」數據庫花了4.26億人民幣(應該是4.27億),則是郵儲銀行的304%(郵儲採用甲骨文)。

公開資料顯示,貴陽銀行「國產」數據庫建置始於在2020年,該行宣稱將正式開展的核心業務系統「國產」數據庫應用建設項目,耗資高達4.27億人民幣,採購易鯨捷數據庫應用系統,當時貴陽市相關部門發文稱其創造了國產數據庫單一採購項目紀錄。

不過,3年後東窗事發,貴州銀行數據庫被踢爆是貼了「中國產」的冒牌貨,實際是由美商甲骨文承擔起貴州銀行核心交易業務資料庫重任。

對於這項傳聞,貴州銀行、易鯨捷及甲骨文均未置評。貴州銀行僅證實,2023年11月3日17:00至11月6日8:00進行系統升級工作,在此期間所有營業點及自助銀行將暫停營業,相關業務也將暫停服務,但並未說明核心業務系統上線是採用易鯨捷或甲骨文資料庫。

中國網友質疑,貴州銀行與郵儲銀行業績規模相差好幾倍,資料庫採購金額卻比郵儲銀行的1.45億人民幣(約台幣6.43億),多出2.8億人民幣(約台幣12.4億),令人費疑猜。還有中國網友開嗆:「4.27億買了個假貨,銀行領導和技術部都是文盲嗎?鉅額利益輸送給了誰?」

中國打假人士踢爆,貴州銀行數據庫並非採用中國本土系統。(圖取自微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