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跑光光?華爾街日報:外資連6季從中國匯出5.1兆利潤

2023/11/06 14:44

中國對外商企業監管趨嚴,加上景氣低迷,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對外商企業監管趨嚴,加上景氣低迷,外資集體撤離。華爾街日報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外資連續6季匯出在中利潤,總金額超過1600億美元(約台幣5.13兆),規模驚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外商正將利潤匯出中國。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外國公司連續6季從中國匯出超過1600億美元的總利潤,這種異常且持續性資金匯出,表明中國對外國資本的吸引力正在減弱。

外資大舉撤離,導致今年第三季中國流出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首度超越流入量。以美元計價,外國直接投資負債減少了118億美元,其中撤資與規模縮減額超越廠房建設與其他目的的新投資,顯示外商將中國賺取的利潤再投資中國的意願下降,這也是1998年有紀錄以來,衡量外商對中國投資的指標首度轉為負值。

資金外流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迫使中國人行出手阻貶,仍難阻擋市場悲觀氣氛,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貶值5.7%,還曾在9月觸及10多年來的最低水準。

經濟學人及企業高管認為,外商匯出利潤3大原因,一是中國利率與美歐利差擴大,二是中國經濟放緩,三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至於許多外商正在尋找更好的資金用途,跨國企業重新考慮對中國的投資,並啟動多元化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