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賭盤》作者沈棟:習垮台民企才能出頭天

2023/11/07 06:56

中國併購之王包凡今年初被拘禁後,迄今下落不明。曾是中國紅頂商人的《紅色賭盤》作者沈棟發文稱,除非習近平垮台,否則中國民營企業家沒有成功投資的機會。(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曾是中國紅頂商人的《紅色賭盤》(Red Roulette)作者沈棟近日在X平台發文稱,中國經濟的疲軟以及對金融圈的整肅,已使中國的環境變得有毒,除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垮台,否則中國民營企業家將沒有成功投資的機會。

他寫道,對於經歷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年代的菁英而言,中國正變得有毒,中國科技業的明星銀行家包凡自今年初以來,在中國監獄備受折磨。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華興資本在創辦人包凡被拘禁後,緊縮支出。

如今是關於張紅力的消息,他受聘為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時,是出任中國四大銀行管理高層的第一位國際銀行家。「我們跟他開玩笑,在他第一次上班,就將他時髦的銀行家西裝,換成中共官僚的高階主管夾克」。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4日通報,張紅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張紅力是中共今年打下的第40虎,也是第8位金融虎,他曾任德意志銀行投資銀行全球執行委員會委員、亞太區總裁與德意志銀行(中國)董事長。

沈棟說,現在普洛斯公司(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 Ltd)似乎陷入困境;它曾是中國工業房地產業最耀眼的明星,其在新加坡的上市非常成功,是繼新加坡電信公司之後,規模第二大的新加坡首度公開募股(IPO)案,其隨後160億新元的私有化價格堪稱天價,「我深知這家公司,因為我在其IPO時,將我的北京機場計畫出售給普洛斯」。如今由於中國的資產銷售拖累,普洛斯已失去標準普爾的投資評級。

沈棟與其前妻段偉紅興建北京國際機場航空貨運物流中心。彭博近日報導,普洛斯因流動性惡化,在中國的物流資產無法在年底前變現,因此被標準普爾剝奪投資級評級而淪為垃圾級,惠譽上月也將其評級下調至垃圾級。

沈棟說,「我們肯定進入一個新時代,這些日子會有任何新的明星嗎」?他在另一篇發文指出,他對於中國商界的友人一個個倒下深有感觸,「在這個環境下,除非習近平垮台,民營企業家將沒有機會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